靠学手艺长本领脱贫致富(脱贫攻坚新气象)

2018-07-22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鑫焱

  送技能、送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

  “今天趁着到县城办事,顺路把这个月的工资领回来。”一大早,王润玲准备去制衣公司领计件工资。43岁的王润玲,是山西广灵县加斗乡西加斗村人,患过小儿麻痹,留下病根,丈夫也没有技术,靠家里的几亩地,过去是致富无门。

  广灵县是山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精准扶贫?县里立足产业优势,探索在贫困村建“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县里制衣公司招人,免费培训,可以在家做活。她报名后被招录,学会了缝纫活。“在家做衣服,公司定期上门来收,按件付工资。”王润玲说,“平均每月有2000块左右的收入,不耽误农活,又能照顾家里,家里日子松快了。”

  斗泉乡后山窑村贫困户仝玉枝,丈夫常年有病,女儿上大学,生活艰难。为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村干部提供信息:做一个小编织件七八块钱,大的几十块,熟练工一天能赚五六十元。仝玉枝觉得这活儿不错,按照计件,她每月收入1700元。

  给仝玉枝订单的是巧娘宫手工编织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员工1085人,其中贫困妇女728人,有效带动了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创业。为了让更多农村妇女成为脱贫主力军,巧娘宫合作社还大力发展杞柳编织,流转732亩地种植杞柳,招募127人从事插秧、耕地、浇地、锄地、割条等田间管理,每人一年增加收入4000多元。合作社免费培训,目前已培训贫困妇女83人,预计今年完成9个乡镇手工编织基地培训,力争带动贫困户4000余人。

  广灵县委书记李润军说,以往扶贫单纯地给钱、给物,现在是给贫困户送技能、送岗位,提高了贫困户的脱贫能力。在调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到脱贫致富进程中,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出政策、建园区,提供技术培训,做大扶贫产业

  为做大“扶贫车间”,广灵县规划了手工业园区,出台优惠政策,引进、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到园区发展。目前,鸿棉制衣、巧娘宫编织、广陵剪纸等一大批产业项目落户园区,免费提供技术培训。

  鸿棉制衣公司现有职工800余人,其中残疾人职工36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19人。工资采用“保底 计件 提成”,可保证每人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对建档立卡户实行“三免费”:免费教技术,免费提供午餐,免费定期体检,让她们既能自己挣钱,又学习创业本领。

  县里鼓励公司采取“扶贫车间 贫困户”模式,走进贫困乡村。鸿棉制衣公司把制衣车间延伸到农村,利用农村废弃的校舍、闲置的民宅和活动场地设置就业扶贫点,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激发了贫困村闲置劳力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在由板塔寺、桥涧等7个移民村组成的一斗泉乡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丽园服装公司的产业帮扶项目占地8亩,生产车间2500平方米,年加工成衣1000多万件,可以解决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李润军表示,广灵提前谋划产业帮扶项目,做到“扶贫搬迁到哪,产业项目就跟到哪”。县里按照“搬迁一户、安置一户,脱贫一户”的思路,对接相关产业扶贫项目,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了解,广灵县精心布局“一区三园”,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产业溢出项目的入驻。目前,服装产业特色小镇扶贫项目等10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不仅能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还能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增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2日 09 版)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