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心碎

2018-07-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98 期 ---

2018/07/21

Topic:心平气和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小区外面那条马路“开膛破肚”了好几个月,铲车的轰鸣声、飞扬的尘土,裹着三伏的暑热,令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好心烦。

在家里呆不住,索性走进热浪滚滚的三伏天,难怪连央视的主持人都不淡定了:“热不仅仅是今天的事儿,明天后天大后天都是热情似火的艳阳天,热得差不多能出锅撒把葱花。”

走在马路上,看到一面拆了一半的墙上写着四个大字:禁止心碎!

我一时楞在那里。是啊,别小视三伏暑热中的心烦,有时候,一点点烦心事,一点点身体中元素(比如一克“钾”)的流失,一点点日积月累起来的病因、坏心情,都会令人心碎!

前些天,一家企业因在疫苗生产环节中造假,公司股票跌停,不少股民心痛欲碎;

前些天,一女教师携女自杀的新闻,令人们善良之心伤感悲痛;

前些天,一位同事因心脏骤停猝然离世,一位大妈因缺钾导致心脏衰竭,最终死亡……

说实话,过去一直以为“心碎”只是个比喻,但英国阿伯丁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心碎不仅是一种文学比喻,而且是一种病症,确实会损伤心脏。这种损伤是长期的,可能是无法逆转的损伤,对身体的危害堪比心脏病发作。

因此,过度心烦、痛恨、抑郁、悲伤等造成“心碎”,后果很严重。

英国心脏基金会杰雷米·皮尔逊教授说:“心碎综合征是一种有严重破坏力的疾病,就连健康人都可能被突然击倒。我们一度认为这种综合征的症状是短暂的,但现在我们发现,它们会持续影响患者余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一位专家,在谈及南京一大学生遭遇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的事件时,表示的确存在这样一种值得警惕的“心碎综合征” 。

其实不止伤心,惊吓、狂喜、生气等会让心脏“受伤”,情绪心碎或可引发真的“心碎”。

……

在那醒目的“禁止心碎”提示标语下若有所思,半天才缓过神来。

想一想,和这“开膛破肚”的马路较什么劲啊,这条马路的确到了不修不安全的地步;和自己那颗本就脆弱的心脏较什么劲啊,何不广阔心胸,力所能及为他人为社会做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如此静下心来!俗话说“冬养三九,夏养三伏”,养一种心平气和的愉快心情吧。

这不仅让整个人精神焕发,也会让心血管受益。当人心情平静放松时,交感神经处于正常状态,体液调节良好,血流平稳,血压波动小。

不要大喜或者大悲,让心脏平安过好每一天。

想到这里,心情好多了,到附近逛一逛,意外地看到另一面墙上“趁热行乐”四个大字。

不禁笑出声来,原来中国的汉字真有如此魅力,让你能心随字转。

然而,字终究是由人写出来的——真正清凉平静的境界,自当是不论发生什么,都能保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向上向善的积极阳光心态。

当然,如果再学习一些不让身体元素过多流失的健康常识,相信令人“心碎”的悲剧会少发生,乃至不发生。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