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深处是风骨

2018-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97 期 ---

2018/07/20

Topic:追问自心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通往“陇”这个地方,只有一条路可走。

陇是中国无数边防营地中的一个,位于西藏隆子县,崖壁下面“巴掌大的地方”,是西藏最危险边防巡逻线的起点。

……

今天,听着夏日的蝉鸣声,品阅中青报文图并茂的摄影专题《戍守大国末梢》,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仿佛看见一排年轻而又矫健的身影,正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向我走来。

扫描二维码阅读《戍守大国末梢》

这队身影一直走进我的心里,插上一面庄严的国旗,点燃青春永驻的激情火焰。

这几天连着下大雨,雨刚停,伏热难耐,南方还发生了洪水。在变幻莫测的气象中,在抢险救灾的身影中,又是最可爱的年轻军人们冲在最前面,还有各行各业坚守在一线岗位的人们,组成一道夏日特殊的风景——风景中有人,更准确说,风景深处是风骨。

风骨,指刚正的气概,顽强的风度;写字、作画或作文的风格有个性、有力量;指人的品格,性格;端直的言辞和骏爽的意气统一结合成为诗文的“风骨”;指文学作品刚健遒劲的格调。

仗笔执言与仗剑从戎一样,在顺应自然和创造自然的人生风景线背后,折射的都是风骨的光芒。

自古以来,春夏秋冬,无论二十四节气多么变化无常,都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关系,无论道路多么崎岖,都因为一代代人的坚守、接力而越走越宽。

今天,中青报刊发了一篇文化报道《唐诗对夏天的打开方式:景致深处是风骨》,描述了古人能将每一个时间节点演绎得动人透彻。

扫描二维码阅读《唐诗对夏天的打开方式:景致深处是风骨》

唐诗有风骨,每个诗人都拥有一种活脱脱的灵魂。这种灵魂在夏天狂风暴雨、炎炎烈日之下,没有被压平,反倒把它催生得格外挺拔,格外锐利,这本身也是唐诗留给我们的一种难得的感觉。

唐诗、天时、精神叩问,三者相互交缠,密不可分。二十四节气,就好似古人在漫长的年头、平凡的生命中所设立的二十四个鼓点,敲一下,人的头脑会清醒一下,心灵会透亮一下;再敲一下,又清醒一下,透亮一下。

敲打着自我生命的鼓点,呼应着天时的鼓点,古人循着“节气线索”行走一生。

在这个天气反复无常的夏天,想到每一个人的一生,何尝不是如此——通往“生命”尽头的地方,都只有一条路可走。

能不能坚定地走下去、顺应规律和充满幸福感地走好,不仅仅取决于节气的风云变化,更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一颗强大而柔软的内心——要强,但绝不逞强,也不未强先傲。

正如泰戈尔在《触摸自己》中坦诚追问:

你有什么成就、地位、家庭背景,我不感兴趣。我只想知道,当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时,是什么在你的内心,支撑着你。愿我看到真实的你,愿你触摸到真实的自己。

……

风景深处是风骨!最美风景是人心!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夏天,追问一下自己的内心。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