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代会历史上首次视频化报道,《共青团新闻联播》制造!

2018-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陈凤莉

    主播君的话

    团十八大期间,虽然很多团员青年没能到会参加,但是通过《共青团新闻联播》,不少人也参加了一次线上团十八大。日常保持周播频率的节目,如何以日播的频率呈现给大家的?听听制作人员讲述5期“团十八大特别节目”背后的故事。

    开门见山,先来一段“自我”介绍吧~

    共青团新闻联播: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推出,日常保持周播频率,团的十八大期间,节目组制作了每天一期的“团十八大特别节目”。

    在团的十八大期间制作推出特别节目,与以往的节目有哪些不同?

    “NO.1不做会议信息的“搬运工”。

    NO.2要有温度、有深度,关键要能够获取各行各业青年的声音,请基层团代表分享共青团改革成效,谈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既要让大家看到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又要让大家能够有一个平台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为此,在前期,总策划黄勇和闵捷带着总监制高旭和总撰稿陈凤莉没少开“碰头”会。

    阅读详细报道

    “备战”阶段:

    预案细化到每个人、每分钟,前一天还在演练

    总撰稿陈凤莉:

    “不能简单进行信息的传递,我们需要结合共青团工作和青年特色,既有现场纪实,又有深度报道,让大家能从我们的节目中既获取新鲜的‘活鱼’,还能捞到‘干货’。”

    “哪些会议场景可以出同期,哪些能配画面,又有哪些只能主持人口播,对于一些关键会议环节,我们分别制定了3套适合不同采访要求的方案。”陈凤莉介绍,涉及到的拍摄人员、采访记者、文字记者,任务、分工都落实到了具体的人。

    “代表面对面”是此次节目的重点版块,嘉宾人选的确定也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前期,陈凤莉和高旭逐一查阅团中央推荐的300人重点报道名单,了解他们的事迹、所代表的群体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缩小人选名单,又拿到小组会议上集中讨论。

    总监制高旭:

    “针对初步确定的嘉宾事迹,大家一起商量谁适合在‘面对面’环节采访、可以放在哪一期。视频部5月一周一次的策划会,到6月基本上每天都在随时开会确定新的进展。”

    开幕会可以有几名摄像记者进入人民大会堂采访、机位如何设置,前期一直没有定下来,制作人员只能制定不同的方案加以保障。尽管6月23日就进驻大会,对场地、会议流程等都核对过好多次了,但是节目正式‘开战’前一晚上,直到凌晨3点,视频部还是进行了最后一次全体演练。

    “战争”打响:

    每个人都“掰”成两三个,各班人马展开“车轮战”

    为保证6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开幕会代表入场采访万无一失,又不影响团代表有序进场。节目主编李宁和小伙伴贾梦梦前一天特意选了代表休息间隙到驻地“摸底”。

    节目主编李宁:

    “我们和代表提前做了沟通,告诉他们开幕会前在什么位置、会占用几分钟,请他们谈谈参会感受和期待,让代表对采访有个大致了解。”

    代表入场前一个多小时,李宁和团队小伙伴就全员出动,7个拍摄组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前架起了摄像机。

    开幕会上,编导王荣华作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拿到了唯一一个进入会场摄像的名额,为了完成任务,他携带了两套设备,一套是固定机位的全场录制,一套采用“游击”方式。

    编导王荣华:

    “因为参会媒体还有央视,对于他们强大的机位来说,如何高效拿到当天晚上《共青团新闻联播》能用的素材,我一点也不敢放松。”

    “整个上半场只有40分钟,但是靠一个人拍摄这么多所需的视频资料,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王荣华想了个办法——按照所需材料的重要程度分步骤完成摄像工作。

    而忙着联系采访嘉宾的李宁也会根据实际需要,时而担任镜头后的摄像,时而是镜头前的采访记者。等到深夜,大家忙不过来的时候,他还会给后期编导“搭把手”,一起剪片子。

    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都不只是一个角色,不仅是摄像、编导、还有后期,每个人身上都要肩负2到3个角色。会议期间,真正采访到的嘉宾除了预案中的“规定动作”,还有很多“临场发挥”。

    从8点半开始,记者们开始对接各自采访嘉宾,摄像分别前往两个会场驻地拍摄分组会议。在这之前,前一天的视频已经送审、负责推广的人员开始在各个平台上传、协调发布。部分编导开始剪辑当天所需的视频素材、前期脚本也开始了撰写……

    胜利的号角:

    以“精品”赢得掌声

    点击:以“精品”赢得掌声阅读详细报道

    节目视频网络点击总量突破100万,并在各大视频网站首页获得突出展现;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共青团新闻联播等微信公众账号上,文章页阅读总量超过30万,大量网友转发点赞,表示“要为这样的‘共青团之声’打Call”。

    数据背后,是大家对节目的认可。不信,听听团干和团员青年们的声音。

    ——自带一种“范儿”

    杨鹏:团十八大代表、中铁二局团委书记

    “这个节目的可贵之处是有‘青年范儿’。‘青年范儿’就是不仅要懂青年,还要能让青年懂。《共青团新闻联播》很擅长将严肃的内容变得多样化、年轻化,让广大青年喜闻乐见。”

    王誉杰:团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委书记

    “节目以其内容新鲜、形式新颖、语言新潮,完全抓住了广大青年的口味。也向不同团干部传递了经过精选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典型做法。”

    爱笑的“90后”团代表陈乐乐做客“团代表面对面”,爽朗的笑声“圈粉无数”,团员青年李东阳看过节目后就被这位乐观的团代表所吸引,她表示自己下次去青岛旅游,一定要专程去乘坐一次“乐乐车厢”。在她看来,“这个自带’萌点’的代表完全没有距离感,感觉她就是代表了最最普通的我们,所以很容易被她身上的正能量所感染到。”

    青年记者田丽娜是运动员惠若琪的粉丝,当她了解到惠若琪是团十八代表的时候,她就倍感骄傲。在《共青团新闻联播》节目中,惠若琪说“体育人不仅要为国争光,还要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田丽娜马上将视频分享到朋友圈,并配文表示:“很高兴由你代表我们!说出我们想说的话。”

    ——成为一扇“窗”

    张淼绪:团贵州省委干部

    “到不了现场,这个节目就是我的‘小窗子’,让我可以及时、全面地了解到团代会的盛况。”

    饶群:团浙江省常山县委书记

    “谈工作,谈体会,谈心得,让我们受益匪浅,对下一步共青团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齐齐哈尔大学学生高莉和自己的小伙伴也是通过关注《共青团新闻联播》,了解大会信息,“看到黑龙江省代表精彩的发言,我们内心充满自豪。”每次看完节目后,她都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幸运地踩在时代的鼓点上,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所以我们要以青春的名义,打卡这场全国所有年轻人的盛宴。”

    几期节目播出后,《共青团新闻联播》不仅成为了观看团十八大的一个窗口,更是成为全团工作的“展示窗”“交流窗”。

    ——不断创造“新”

    《共青团新闻联播》2016年9月份创办开播以来,记录了共青团无数个重要的瞬间,也成为了展现共青团工作、讲述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故事的一个重要平台。

    此次共青团十八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再次发挥融媒优势,经过前期周密策划,多部门精密配合,节目组夙夜奋战,甚至把演播室搬到了会场。最终,在大会期间,重磅推出了全团喜闻乐见的《共青团新闻联播》团十八大特别节目。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杜沂蒙 李翀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