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二孩了没?各地相继出台奖励二胎政策

2018-07-2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缉蒋敏华)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二孩家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近期,辽宁省出台奖励二胎政策,各地“催生”二孩的福利政策也因此广受关注。

  辽宁要给二孩家庭更多奖励

  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的《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减轻生养子女负担;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鼓励雇主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工作时间安排及必要的便利条件,支持妇女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符合条件的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

  《香港商报》网站7月18日刊文称,作为近几年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都排在内地末尾的省份,辽宁打响鼓励生育的第一枪也在情理之中。相关数据显示,辽宁面临常住人口连续3年下降,人口自然增长率在近7年时间里6次出现负增长的窘境。为此,辽宁希望通过鼓励政策,将人口总和生育率从2015年的0.9提高到2030年的1.8。

  各地都在给二胎妈妈发福利

  自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二孩出生增长显著。然而,二孩政策还未得到育龄人群的普遍响应,一些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不强烈,并非不愿意生,而是“不敢生”和“生不起”。

  面对上述现实,自2017年以来,在各地普遍延长产假的配套政策基地上,全国多个地方还相继出台“催生”二孩的奖励政策。

  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98天产假基础上,各地修订后的条例均增加了生育奖励假或延长产假,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并有男方陪护假或叫护理假,一般为15天至30天。

  有些地方产假更长,比如广东有80天的奖励假,产假长达178天,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有些地方比较有弹性,比如北京规定,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再增加假期1至3个月。

  新疆石河子市为鼓励生育二孩,今年6月升级了原来的鼓励生育二孩的政策,规定二孩家庭可领取顺产500元/户、剖宫产1000元/户的住院分娩补助,在二孩0-3岁期间每户还将给予适量奶粉补贴。湖北仙桃市政府全面实施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对二孩家庭补助1200元。

  总体生育意愿出现下降趋势

  全国妇联对10省份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一孩家庭中,有生育第二个孩子意愿的仅占20.5%,不想生或者不确定生不生的则高达79.5%。不少适龄夫妻表示,现在生二胎不仅仅是“添双筷子的事儿”,需要考虑的因素特别多。80%左右的受访父母在考虑是否生第二个孩子时,首先考虑的是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孩子入园、入学、升学的情况,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等。调查还显示,对于一些发达省份和城市地区而言,家庭经济状况好坏、家中是否有人照顾孩子等因素对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影响作用更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全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推算,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其中二孩占比超过50%。然而仔细研究数据会发现,与2016年相比,2017年我国新生婴儿数减少了88万,特别是一胎数量有明显下降。对此,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二胎政策效应正在释放,带来新生儿数量增长,但人们的总体生育意愿并不强,需要引起关注。

  [阅读延伸]

  看世界各国如何鼓励生育

  日本:推出儿童津贴

  日本从1972年起就断续施行了儿童津贴制度,每月补贴数千日元。2012年规定,对3岁以下和3岁以上15岁以下的儿童实行每月1.5万日元和1万日元的差异补贴。

  韩国:为低收入新婚夫妇提供保障住房

  韩国政府于1996年取消了控制人口出生的政策,并针对结婚、生育、子女养育等环节制定了奖励政策。例如,政府面向月收入低于一定水平的新婚夫妇每年提供5万套保障性住房,女性可以有1年时间在家养育子女,每月可领取40万-50万韩元的底薪。

  俄罗斯:“英雄母亲”有3年产假  

  在俄罗斯,生育子女多的妇女会被人们称为“英雄母亲”,不仅放产假3年,而且工资奖金照发,职位保留到产假期满。2013年12月俄国杜马通过法案,确保生育三个孩子的女性可以有4年半的产假在家照顾子女,向生三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提供每月5000卢布至11000卢布的资金支持。

  丹麦:夫妻带薪产假52周

  丹麦法律规定,孕妇从预产期前4周开始休假;产后有14周产假,这期间配偶享有2个星期的假期;在孩子出生14周后,夫妻双方还各有32周的“父母假”,可自由安排何时休假;夫妻双方能享有的带薪产假加起来最多可达52周。

  瑞典:父亲休产假还可领取高额奖金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立法对男性休产假做出规定的国家,瑞典语里甚至有一个专门的单词“papaleding”叫作“父亲休产假”。为了鼓励父亲多休产假,瑞典的社会保障部门还设立了奖金,在休够法定的60天产假后,父母每多休30天产假,就可多领取3000克朗奖金,如果父亲和母亲在休产假上做到“完全平等”,即每人休假240天,这对父母可领取135000克朗的最高奖金。

  德国:享受高额生育津贴

  德国政府规定,停职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全年每月可得到相当于税后月收入2/3的补贴,每月最高可达1800欧元。如果父母中的一方继续停职2个月,则可享受14个月的补贴,即最高为2.52万欧元的生育福利津贴。

  (综合澎湃新闻、参考消息、人民网、中国妇女报消息)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