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毂也能共享 汽车零部件厂试水新模式

2018-07-19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张博森

  2017年被认为是“共享经济元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大街小巷,人们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初步认知了“共享”这个新概念。”眼下,又有一只脚踏入了共享领域,“毂辘辘”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汽车制造业品牌。

  据了解,毂辘辘平台隶属于北京风扬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依托山东陆宇司通车轮有限公司、山东双王铝业有限公司。而山东陆宇司通和山东双王铝业则是山东双王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毂辘辘创始人田决泉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将毂辘辘打造成一个连接轮毂制造业和3.85亿汽车消费者的共享平台。使用轮毂毂的顾客,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预定之后以租赁的方式在最近的门店“共享”一套个性化轮毂。

  一直以来,轮毂作为必需的汽车部件,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轮毂出货量达到2.56亿件,预计2021年中国轮毂出货量将达到3.05亿件。从售后市场的情况来看,2017年,中国乘用车售后市场铝轮毂需求量为1133万只,相比2011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商用车售后市场铝轮毂需求量在2017年达到了602万只,相比2011年更是增长了将近两倍。

  据山东双王集团董事长张元德介绍,山东双王集团业务范围涵盖轮毂、轮胎、石油加工三大板块,年产值达到上百亿元人民币。旗下的山东陆宇司通车轮有限公司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铝合金车轮研发、制造企业之一。年产铝合金车轮900余万只,合作汽车企业包括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这意味着毂辘辘平台下的轮毂不仅成本大幅降低,且轮毂产品具有国际汽车巨头认证的高品质。这是其他共享经济平台所不具备的突出优势。

  田决泉认为,毂辘辘共享生态链的另外一个独特价值是轮毂的产品回收。依托背后的生产基地,毂辘辘可以实现轮毂全产品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服务,当轮毂因为各种原因报废时,可以由毂辘辘平台实现回收,进入生产体系再循环,这不仅符合当前环保与循环经济的目标,也使得消费者的使用成本进一步降低。

  目前,毂辘辘平台已经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毂辘辘平台已经开发完毕并上线交付运行,初期用户验证已经完成。同时,毂辘辘平台一期开放价值一亿元人民币的轮毂模具启动运营。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