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新时代新思想 寻找文明家风乡风

2018-07-19来源:长安大学

    7月16日,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中特理论学研会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开展以“传播新时代新思想·寻找文明家风乡风”为主题的调研实践。实践队分为四组,活动以问卷调查为主。队员们与当地老百姓促膝长谈,耐心倾听他们关于家风家训的看法,详细记录了他们的家风故事。

    “两个孙子孙女都是我带大的,我没啥文化,教给他们的也是我妈妈常跟我说的。吃饭的时候,要先给家里老人送去,自己的碗里不能有剩饭,掉在桌子上的饭粒要夹起来吃掉,‘不干不净,吃了不惹病嘞’。”一位76岁的老奶奶说道。老奶奶没上过学,也没有离开过武功县。但她将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的美好家风传递给后代。

    “你觉得在家庭中家风重要吗?”一名实践队员询问道。“我觉得很重要啊。我的父母就很尊重我。在决定一些事情时,也会认真考虑我的意见。当我做错事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们不会一味地指责我,而是替我分析解决问题。”一位初中小女孩回答道。家风就是代代相传的美德,小女孩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她明白了什么是尊重与宽容。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查,实践队员们收获颇丰。队员们对武功县的家风乡风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为接下来的调研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助于实践队员们了解文明家风乡风的重要性,更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编辑:张胶】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