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谈 | 回迁房漏雨三年,维修基金为何睡大觉?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杨于泽

    长江日报:不能脱离城市实际谈摩天大楼

    这几年,随着国内摩天大楼越来越多、越建越高,对摩天大楼的争议也越来越大。对摩天大楼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造价高,二是能耗大,三是光污染,四是消防与救援应对困难。同样地,我们也可以列出摩天大楼的许多好处,比如占地少、对空间利用率高、产业集约程度高、单位经济产出高等。

    摩天大楼该不该建、建多高,不能抽象地讨论,也不能一概而论。不同城市,其人口、经济规模不一样,功能定位不一样,与摩天大楼的匹配度也大不一样。比如,相比于中小城市,大城市或特大城市,与摩天大楼的匹配度更高;相比于城市的其他地带,城市的核心区域或经济中心地带,与摩天大楼的匹配度更高。这是城市规模决定的,是城市集约集聚发展的需要和体现。

    发展程度相对更高的城市,特别是那些千万人口级别的中心城市,对于建摩天大楼,其实不必大惊小怪。我们需要警惕和避免的,是不顾城市实际的盲目建设、盲目攀比,是不合理、不集聚的地理布局。

    (作者:杨于泽原标题:不能脱离城市实际谈摩天大楼)

    光明网:回迁房漏雨三年,维修基金为何睡大觉?

    “房子漏成这样,启用维修基金怎么如此难?”家住辽宁省沈阳市紫郡城东社区的于先生说到。他正为午睡的女儿撑着伞,防止顶棚的泥水落到孩子脸上。家住回迁房,可每到下雨天屋里就成了水帘洞。三年来于先生多次奔波于物业与社区之间,报修三五十次,却始终没有维修的消息。社区称,启动维修基金手续复杂,因为申请不合格被退回,“上周一刚刚报上去,漏雨也没办法,只能等。”

    房屋质量关乎民生,回迁房更是如此,基本上,回迁房是许多家庭的唯一住房,而且这些家庭大多生活境况不易。回迁房漏雨三年,维修基金却一直睡大觉。对此,当地政府当尽快介入,给这些家庭提供援助。除此之外,更多基层政府,都需要担起民生保障的基本责任,积极改变房屋维修资金睡大觉的现状,绝不能再让房屋“应修未修”导致的民生问题继续重演。

    (作者:于平原标题:回迁房漏雨三年,维修基金为何睡大觉)

    钱江晚报:鼓励生二孩,需要多管齐下

    国家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以来,虽然政策效应逐渐释放,但有意愿并付诸实施的家庭并没有显著增长。毕竟,这不仅是添一双筷子那么简单的事情,要考虑的因素实在太多。但对一些地区来讲,如何提高人口增长,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加大政策力度鼓励生二孩,也提上了一些地方政府的议程。

    近日,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辽宁这么做,有其现实的考量。这些年来,辽宁备受人口外流、人口老龄化与生育率下降之困。人口流出方面,2017年辽宁人口净流出达8.9万,在全国排名仅位于吉林、黑龙江之后。别小看这人口净流出,这表明辽宁的人口增长拐点已现。老龄化方面,截至2016年末,辽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25.3万人,已占总人口21.7%,比全国高出5.0个百分点。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老有所养”将成为当地一个严峻的问题。

    辽宁的人口生育问题,折射了国内人口问题今后可能面对的挑战。辽宁的鼓励生育二孩政策,或可为其他地方提供探索经验。但正如上面所说,要让人们有意愿生育二孩,痛点不光是“奶粉钱”,还关系到方方面面。比如,年纪小一点的育龄妇女,可能老人还有力气帮忙带,可对于年龄较大的育龄妇女,谁来帮忙照看孩子就是一个很大问题。还有,现在多数家庭夫妻都有工作,自己带孩子就意味着家庭角色的重大转变,这本身也是一个很难迈过去的坎。

    (作者:魏英杰 原标题:鼓励生二孩,需要多管齐下)

    北京青年报: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据报道,今年河南省明确了对违背志愿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在普通高招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明年高考志愿填报数量将受限。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河南省本科录取不报到考生人数逐年增加,造成招生计划浪费,也影响了高校对河南省招生计划的投放,对考生个人和家庭带来消极影响,加强对违背志愿承诺失信考生的惩戒,可以有效避免高校计划和教育资源浪费。

    我国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对于高校来说,要理性看待学生放弃报到,不要抱怨学生“失信”,而需要意识到这也是促进学校提升质量的力量。

    (作者:艾萍娇原标题: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法制日报:国家赔偿不是对错案的惩罚性报复

    据报道,李锦莲被改判无罪释放47天之后,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国家赔偿申请,要求法院赔偿其自由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合计4100余万元。

    无论是相关的法律规定还是相关的案例,都体现了我国国家赔偿的立法精神是国家对受到公权力伤害的人给予的一种补救措施,体现了公权力的自我约束与法律的公平公正,但国家赔偿并不是要对当年的错案进行惩罚性报复。因此,大多情况下,国家赔偿的实际金额都会与当事人的期望相差较大。

    必须承认,当受害者要求国家赔偿的时候,已经是损害发生以后了,国家赔偿与伤害之间是没法画等号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家赔偿更具有社会正义与法律公正的象征意义,而实际意义早已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中了。当事人也好,公众也好,情绪化地对国家赔偿要求过高,显然是一种曲解。

    (作者:叶泉原标题:国家赔偿不是对错案的惩罚性报复)

    光明网:院外医疗垃圾的处置亟待关注

    据媒体报道,有内分泌科医生关注到,一些糖尿病人常常在家注射胰岛素或自行采血检查,那么这些针头后来都去了哪里呢?原来,在医院被谨慎收集、处理、焚烧的废弃针头,在院外却简单投入到生活垃圾中。这些医用锐器,散落在垃圾堆里,暴露在空气中,可能正携带着肉眼看不到的病原体,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巨大隐患。更直接的是,这些针头很有可能扎伤环卫工人,导致他们患上疾病。相对于医院内医疗垃圾的处置,医院之外的医疗垃圾因更为分散、不好控制而需要得到各方面更多的关注。

    医疗废物的随意处置会成为极大的安全隐患。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应尽快出台,加快医疗废物管理的立法工作,从政策层面厘清相关责任,同时完善医疗废物的收集体系。要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健全医疗废弃物管理体制,确保监管到位,环保、医卫、防疫、药监部门必须加强联合监管,堵住环节漏洞。同时加大对医废处理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相应的环保教育。多方联手,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作者:华羽 原标题:院外医疗垃圾的处置亟待关注)

    法制晚报:一日游规矩立了,还需主动出击找问题

    《北京市旅游条例》针对一日游乱象规定的“罚则”也非常明确,例如,违反该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的,由旅游、工商、交通、城管执法等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极具针对性的规矩已经立起来将近一年了,如今最需要的就是依法依规严格检查和严厉查处。一方面,消协的体验式调查结果可以作为执法线索;另一方面,在暑期的旅游高峰,执法者不妨在一日游必去的各大景点设置检查哨,遇到旅游团体就去查看有无合同,询问游客旅游体验。

    我们相信,只要主动出击寻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北京市旅游条例》实实在在地落地执行,一日游的问题就不会再是“顽疾”。

    (作者:庞岚原标题:一日游规矩立了,还需主动出击找问题)

    北京青年报:向往的城市应该是到处有书房的样子

    你向往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城市夜晚的璀璨灯光有没有一盏为读书人亮起?近日,《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根据该意见,北京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发展,到2020年,逐步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为读者提供更加舒适、智能的阅读空间。(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一座美好的城市,一定是一座能够满足向往的城市,一座向往之城,不仅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实体书店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构成,是城市精神的重要来源,人们向往的城市,应该到处是书店和书房的样子,乡愁记忆里应有流连书店的经历。北京提出让实体书店露出来亮起来,其最大的精神意义可能正在这里。

    (作者:东原原标题:向往的城市应该是到处有书房的样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