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项目无中生有,邯郸有啥秘诀?

2018-07-18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

团组织与志愿服务组织的关系怎么处理?志愿服务项目怎样才能获得源头活水?很多共青团组织都有类似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团邯郸市委是怎么做的吧!



 

最近,一项名叫“图书馆小管家”的志愿服务项目在邯郸着实刷了一下“存在感”。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项活动呢?原来过去,邯郸的志愿服务虽然发展得好,但志愿者们却总有困惑。


邯郸学院的青年志愿者马莉

想服务吧,却常找不到地方,服务起来吧,又总感觉力不从心。


不仅青年志愿者有困惑,邯郸的居民群众也很纳闷,经常能在小区和路边看到的“红马甲”,却总是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找不到了。


面对这样志愿服务供需双方不平衡、不对称和组织联络不畅的难题,在居民群众对志愿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和专业化的背景下,团邯郸市委有了新举措。


俯下身来,贴近青年志愿组织


在过去,团组织对青年志愿组织的管理往往是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采取强制要求推动志愿服务的实施开展,使志愿服务偏离了自愿、自发的特征,结果是难以发挥青年志愿组织灵活性、创新性的优势,志愿服务也缺乏针对性、持续性。


为了改变这种状态,近年来,团邯郸市委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加快青年志愿者工作职能转变,变过去的“组织领导”为“贴身指导”,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变过去的“实施主体”为“桥梁纽带”,将青年志愿服务精准地输送到了学校、社区、机关、企业等阵地。


转变职能之后,团邯郸市委的工作人员把自己当作青年社会组织中的一员,与青年志愿者同服务、同学习、同进步,通过分类施策、信息供给、优化培训、评估激励等措施,对青年志愿组织进行“立体式”的帮扶指导。


此外,还借助自身行政资源优势,广泛发动各系统的专业青年加入到对口的青年志愿组织中来,为其源源不断供给新鲜血液。


在团邯郸市委的苦心经营下,青年志愿组织的志愿服务由过去的“大而散”“短而乱”,悄然向“小而精”“长而稳”发生转变。


在第三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来自邯郸的4个志愿服务项目表现出色,斩获1金3银的佳绩,其中金奖项目更是河北省唯一。

 

腾出手来,为志愿组织牵线搭桥


人员短缺,是各级团组织面临的共同难题。


在有限的人力资源条件下,为扩大青年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群体,团邯郸市委改变以往开展短期大规模志愿活动“实施者”的角色,转为阵地的“打造者”和信息的“传递者”,令邯郸地区的青年志愿组织在各自心仪的阵地里“各尽其责”,较好激发了青年志愿组织的主观能动性。


“图书馆小管家”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图书小管家”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馆里整理图书的工作繁重而单调,工作人员十分短缺,能不能派青年志愿者来帮忙啊。”邯郸市图书馆副馆长李明霞向团邯郸市委工作人员倾诉道。


了解到这一实际需求后,团邯郸市委多方联系,发现高校和中学的志愿者缺少一个安全、固定的实践阵地,十分愿意参与到图书整理的工作中来,图书馆和学校双方一拍即合。

(“图书小管家”志愿者正在整理图书)

(“图书小管家”志愿者正在整理图书)


就这样,“图书馆小管家”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如何才能把“图书馆小管家”志愿服务长久持续地做下去,并不断创新衍生出新的服务形式、内容呢?

团邯郸市委采取了三步走的策略。


1

法律约束

由团市委牵头,组织图书馆、教育局签订了三方服务协议,保证“图书馆小管家”项目能够长久持续

2

项目拓展

引导鼓励从图书整理工作中解放出来的老师们,立足图书馆实际,积极投身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发实施

1

反哺培育

利用“图书馆小管家”项目的学生志愿者,反哺图书馆其他类别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以架筑桥梁纽带的方式,用“三步走”的方法,团邯郸市委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除了向图书馆输送了“图书馆小管家”“故事妈妈开讲啦”“公益英语角”等志愿项目外,还先后向社区输送了“多彩社区”“健康大讲堂”等志愿项目,向学校输送了“点亮心灯”“环保小卫士”等志愿项目。

 

(“故事妈妈开讲啦”活动)

(“公益英语角”外教与小读者互动)

(多彩社区---彩绘风筝现场)

(健康大讲堂活动)

面临新问题、新困难,我们只有以改革的思路,积极转变职能,采取新办法,才能让青年志愿者工作紧跟群众脚步,永葆活力。

团邯郸市委兼职副书记谷仓


据记者了解,团邯郸市委自转变青年志愿者工作职能以来,新培育志愿服务项目57个,并在本地区的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双创双服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了较大的辅助作用,贡献了不竭的有生力量。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