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论”不等于“不争先”

2018-07-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95 期 ---

2018/07/18

Topic:认清什么是“无谓”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有价值的争论本来是正常的,但一些不就事论事、甚至进行人身攻击、造谣传谣的无谓争论,就是不应做的。

但是也出现另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你不是要我“不争论”吗,那我就不作为、不争先,逃避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吧!

日前,某基层单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吐槽,因工作与一上级业务审核部门发生争论而遭批,决定再也“不争论”了,也不想再主动有所为,“不争先”好吧,你爱怎么批、怎么卡就怎么样吧!

本来不和别人做无谓的争论,是相信人的独特性,是对人性的一种包容、尊重。

但是为了工作上的正事,出于负责和善意的动机,进行必要的沟通、交流、提醒、建言,这样的一种建设性争论还是需要的。有时候甚至“红红脸、出出汗”,但达到了求同存异、取长避短、推进工作的效果,何乐而不为!

值得担忧的倒是一些“官僚化”作风,对正常争论打压、报复,动不动就扣帽子、打棍子,或是本属正常争论,因为个人动机偏差、工作作风不实,逐渐演化成伤人害己的无谓争论。

“不争论”不等于“不争先”,特别对于倡导“强国一代有我在,建功立业有作为”的当下,更要鼓励真干事业、真敢担当者勇往争先!为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和福祉、为服务青年的权益和成长、为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公平,要有一股拼搏争先的激情和干劲!

对于世间万千事物,都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一些见识智商有问题、不怀好意善意等等“争论者”,努力不做无谓的争论,应是一种社交智慧。

而为了事业发展新格局,一面认清、避免、抵制那些无谓的争论,一面不以“不争论”作为“不争先”的借口,依法合规、合情合理、不带私心地进行建设性争论,问题和错误才能及时被发现并纠正,事业才能发展和前进。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