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经典 古老与年轻对话

2018-07-1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瓦西里·佩特连科

  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将于7月18日与观众见面。本届漫步经典音乐会以“古典 ”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实力交响乐团,其中,担起开幕与闭幕音乐会重任的,分别是来自英国的皇家利物浦交响乐团和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他们将为观众带来“古典 摇滚”、“古典 爵士”的新奇体验。

  英国最古老交响乐团带来“披头士”经典

  利物浦以孕育出伟大的披头士乐队而闻名,在这座英格兰西北部小城,还诞生了一支英国最古老的交响乐团——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该团成立于1840年,至今已经有170余年的历史,是公认的英国现存最古老的交响乐团,在漫步经典音乐会开幕演出中,皇家利物浦交响乐团将在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执棒下,为观众带来“披头士经典歌曲集”,演绎披头士最具代表性的《便士巷》《永远的草莓地》《昨日》等经典金曲。

  2018年是披头士乐队最广为传唱的歌曲《嘿,朱迪》问世50周年,这支铭刻了岁月印记的歌曲,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作为压轴曲目动情奏响。19日,乐团还将带来一场“纯正古典”音乐会,与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钢琴家鲍里斯·吉特伯格合作,演绎贝多芬《C小调第三号钢琴协奏曲》和柴科夫斯基《F小调第四号交响曲》等乐迷最为喜爱的古典名家名作。

  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展现交响别样魅力

  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流动”的交响乐团。每年春天,卡内基音乐厅面向全国征集各州优秀的青年音乐家(年龄在16岁至19岁之间),经过严格的筛选与培训,组建成为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而后在暑期带领这批热情洋溢的青年乐手前往世界各地的音乐之都,开启精彩的世界巡演。

  本年度的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由106名来自美国各地的青年音乐精英组成,其中不乏亚裔面孔,也包括了36名曾于过往数年参与过乐团的成员。7月29日,他们将在旧金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的带领下,与著名钢琴家让·伊夫·蒂博代携手,为漫步经典音乐会带来洋溢着美国风情的闭幕演出。

  开场曲《黄铜钉子》是卡内基音乐厅委约作曲家泰德·赫恩创作的新作品,标题源自美国俚语,寓意为“切入正题”。这部作品趣味十足,作曲家赫恩介绍:“喧闹的舞曲,轻松活泼而强劲,创作灵感源自充满节奏活力及舞蹈文化的美国南部的说唱音乐。”

  美国作曲家格什温将美国本土爵士乐与古典音乐风格相结合,创作出浓郁美国特色的作品,其代表作《F大调钢琴协奏曲》将布鲁斯、拉格泰姆、流行乐、古典音乐等多种元素熔为一炉,创造出浪漫优雅、狂热辉煌于一体的浪漫狂响。在本场音乐会中,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将担任独奏,与乐团一同演绎《F大调钢琴协奏曲》,以其特有的诗意浓郁的演奏风格和辉煌的音色,为观众展现格什温爵士交响的别样魅力。

  中外名家献上6场精彩演出

  据了解,在12天的时间里,漫步经典的舞台上将迎来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美杰三重奏、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5支国内外优秀乐团,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瓦西里·佩特连科、谭盾、谭利华、张艺等中外著名指挥家,将分别携手让·伊夫·蒂博戴、鲍里斯·吉尔伯格、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等中外著名演奏家,轮番献上6场精彩的音乐会。文/本报记者 伦兵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