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来了 濮存昕塑造“濮思洛”

2018-07-1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溪

  本报讯(记者 郭佳)被称作莎士比亚“诗的遗嘱”的《暴风雨》,将于8月9日至15日被国家大剧院搬上舞台,助力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

  近日,该剧导演提姆·修普、主演濮存昕等共同亮相,演员们更与音乐指导巴里·甘伯格共同带来了一段富有激情的片段展示,演员们利用手中的汽油桶、皮箱、木棍、铁盆等“天然道具”,再现了主人公和精灵们在荒岛之上的生活景象。

  1611年,47岁的莎士比亚完成了《暴风雨》这部极具传奇色彩和人文主义精神的话剧作品。整部剧的故事发生在一个遥远无名的荒岛之上,虽有复仇,但全剧结尾宽恕和解,皆大欢喜。作为莎士比亚创作后期的集大成之作,剧中既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较量,还有精灵妖怪、奇异魔法,充分体现了其对人类未来世界的美好设想。

  此次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优秀的主创团队,其中导演由来自英国的著名戏剧导演提姆·修普担任,他通过表演工作坊、剧本围读等形式将演员汇集到一起,通过生动有趣的训练启发他们对《暴风雨》的个人读解。提姆·修普表示:“《暴风雨》这部戏很老,但也很新,戏中总是充满着惊喜,它展现着‘我们是谁’这个命题,让我们感受到现实、生活乃至死亡的意义。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向现在的观众们展现全新的观剧体验,我们用了全新的译本,我们还将用幽默、用爱、用戏剧带领观众到另外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去,为大家打造一次刻骨铭心的体验。”

  旅英美籍作曲家巴里·甘伯格则作为音乐指导/作曲加盟本次制作,他为这部话剧量身打造了具有奇幻色彩的现场音乐,并将由图力古尔·刚子、马远两位音乐人共同进行现场音乐表演,巴里·甘伯格在发布会中谈到该剧的音乐风格时表示:“《暴风雨》中的国度充满了神奇与赞叹,表现了自然与超自然的相互碰撞。因此,我们抛弃音乐本身具有的‘套路’,通过探索奇怪的、不被大家熟悉的音乐,来达到理想的效果——给予观众一种他们从未有过的声音体验。所以在这部剧中,你会听到奇妙的、充满魔力、缥缈的声音,同时你也会听到未经加工、刺耳的、甚至野蛮的声音。我们邀请观众一起去体验这个全新的音乐世界,去探索命运、灾难、生存与魔法的声音。而所有这些声音,都来源于《暴风雨》为我们出的谜题。”

  剧中饰演“濮思洛”的濮存昕谈到制作和排演过程时说道:“莎士比亚的作品是多译的、丰富的,所以排练中,我们希望能找到一种和谐的呈现方式,它仅仅是属于我们这部作品,不是英国的、不是俄罗斯的、也不是德国的,是属于我们中国的《暴风雨》。”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将担纲剧中主要角色。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