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猫小学馆”首发马未都现场谈“猫”

2018-07-1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本报讯(记者崔巍)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携手观复博物馆打造的漫画丛书“观复猫小学馆”《云朵朵除妖记》近日在2018中国童书博览会现场举办首发式。

  马未都在首发式上表示:“我们中国人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我们5000年绵延不绝的文化之脉,猫馆长们当然也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责任,它们希望和小同学们一道,慢慢地深入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渐渐建立民族认同感,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文化自信心。”

  “观复猫小学馆”丛书源起于2003年,当时马未都收养了一只流浪的中国狸花猫,取名“花肥肥”。随后十几年间,观复博物馆陆续收养了几只猫咪,其中就有本套丛书的另外四个主角黄枪枪、麻条条、蓝毛毛、云朵朵。在马未都的创意和推进下,“观复猫”品牌正式创立,也不断有更多的猫咪加入,成为观复博物馆的猫馆长和猫馆员。《云朵朵除妖记》是丛书面世的第一册。主要以民间技艺为主线,讲述了以云朵朵为主的观复猫智斗瘟神,通过与民间技艺相关的重重考验而最终见到兔儿爷,解除瘟疫的故事。

  中少总社启动了“观复猫小学馆”画萌猫大赛,邀请全国的小朋友们一起读“观复猫小学馆”的故事,一起学中华传统文化,一起画可爱萌猫。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