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买卖志愿服务时长坚决说“NO”!

2018-07-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近年来,我国青年志愿者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对志愿者的付出做出肯定与鼓励,志愿服务时长逐渐与各种“利益”相关。但这原本作为鼓励志愿者的好事,却被不法机构当成了牟利手段,对此海南省出台通告:禁止买卖服务时长。

  7月16日晚,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通告,禁止任何组织与个人买卖“志愿海南”信息平台志愿服务时长。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介绍,团海南省委和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近日接到群众举报,有部分志愿服务组织存在贩卖“志愿海南”信息平台志愿服务时长的行为。

  这种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者的身份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志愿者形象,违背了志愿服务精神与社会公德,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因此团海南省委和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紧急发布了上述通告。

  通告称:  

  禁止任何组织与个人买卖“志愿海南”信息平台志愿服务时长。

  对于参与买卖志愿服务时长的组织,一经查实,当即停用该团体账号;

  对于参与买卖志愿服务时长的个人,一经查实,当即清零全部时长。

  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对违法乱纪者予以通报批评,并将情节恶劣者,移交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近年来,为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也为表达了对志愿工作的肯定,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了获得政策奖励,很有可能有人想用“其他”方法来增加志愿服务时长。

  以海南省海口市为例:

  2017年7月,《海口市星级志愿者评定与激励反馈暂行办法》获相关部门审核通过。

  《办法》明确,海口将对各级、各类志愿者实施分级评定,以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健全海口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志愿者星级评定主要以服务时长为标准,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达到规定的小时数,可按规定申请相应星级评定。

  比如,志愿者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累计达到100小时的,可认定为“一星志愿者”;累计达到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的,可分别认定为二星、三星、四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的,可认定为“五星志愿者”。

  但在《海口市星级志愿者评定与激励反馈暂行办法》刚推出时就规定:个人虚报服务时间、以非法手段修改服务时间的,视情节严重程度取消当事人1年至3年参与星级评定资格。

  实际上,类似买卖志愿服务时长的事件已经被报道过。

  此前有报道披露,每逢暑假,就有不少大学生选择参加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而大学的奖学金评定、保研、出国机会也或多或少与学生志愿服务有所关联。但是,个别学生在网上购买一纸志愿服务证明,甚至这些证明还盖有公章。

  更加蹊跷的是,除了纸质证明外,在全国最知名的志愿者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以及志愿中国下面的“志愿汇”APP上,一些淘宝商家甚至能够为购买者录入志愿时长,包括志愿活动时间、志愿地点也能随意填写。

  针对当时的报道,“志愿中国”平台曾发布公告表示: 

  “志愿中国”平台坚决反对一切违规记录志愿服务信息的行为。今后,将更加严格地审核荣誉时数的录入,并加强后续监管。

  在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被社会公众认可,志愿者激励政策不断推出的同时,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也不断面临着各种形式的新挑战。

  应对挑战,既需要平台自身不断完善升级,更需要志愿组织、志愿者共同维护。

  “志愿中国”平台将依法、依规把违规失信者纳入失信黑名单,向社会公示并予以严肃处理;同时,视失信行为严重情况报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志愿中国”公告原文:

志愿中国公告

  广大志愿者,关心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朋友们:

  近日,有媒体刊发了题为《130元可网购志愿中国支教时长》的报道,称有淘宝商家公开售卖志愿服务时长证明,涉及“志愿中国”平台。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共发现1家淘宝商户(名为“小七七玩具屋”),通过李某某注册的 “道路出行志愿服务组织” 管理账户(2017年7月3日入驻“志愿中国”平台),伪造志愿服务记录45条。目前,我们已根据“志愿中国”平台管理规定启动处理程序,封停该组织管理权限,删除所有通过不正当手段记录的志愿服务时数,暂时关闭志愿服务荣誉时数打印功能,协调淘宝网下架涉事商品。

  “让公益插上翅膀,惠及每一个诚信善良的人”是“志愿中国”平台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也深信每一个志愿活动的顺利开展,都承载着志愿者的辛勤汗水与真心付出。我们始终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倡导诚信志愿服务,严肃处理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失信行为。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我们衷心感谢每一位“志愿中国”平台注册志愿者的努力付出,感谢每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对“志愿中国”平台的信任。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让志愿者的每一份付出都能获得客观、真实的记录,让每一位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后都能有获得感。

  “志愿中国”平台坚决反对一切违规记录志愿服务信息的行为。我们依托“志愿中国”系统手机APP——“志愿汇”,实现利用技术手段科学、完整、客观地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的功能,将科学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长称为信用时数。同时,我们充分考虑志愿者使用本平台前积累的志愿服务时数记录需求,在信任志愿服务组织的前提下,开放了志愿服务组织补录志愿服务荣誉时数的功能,并要求志愿服务组织严格自律,并通过信用建设逐步提高平台的事中、事后管理能力。这次事件中,涉事商家伪造的志愿服务时长证明正是志愿服务组织自行补录的荣誉时数。今后,我们将更加严格地审核荣誉时数的录入,并加强后续监管。

  在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被社会公众认可,志愿者激励政策不断推出的同时,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也不断面临着各种形式的新挑战。这不仅需要“志愿中国”平台自身不断完善升级,更需要平台上30余万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800余万注册志愿者的共同维护。我们再次严肃告诫那些企图采取欺骗手段、利用虚假信息伪造志愿服务相关信息的组织和个人,“志愿中国”平台将依法、依规把违规失信者纳入失信黑名单,向社会公示并予以严肃处理;同时,视失信行为严重情况报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如有涉嫌违法的行为,将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我们承诺将持续完善系统,更科学地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和大家一起维护诚信、透明的志愿服务生态。同时,郑重提醒广大志愿者不要轻信网络上所谓志愿服务证明买卖、时长授权办理等信息。如果您发现有任何涉嫌违规、违法行为,可随时举报(举报电话:0571-87162630,举报邮件:ts@zyh365.com),我们将认真核查、严肃处理。

  “志愿中国”平台

  2017年7月28日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及网络资料

  记者|任明超 实习生 赵文丽

  编辑|杨宝光

  校审|陈凤莉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