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在新时代再出发

2018-07-17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党云峰

  1998年,作家蔡智恒创作了我国第一部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20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文学给文艺界带来了观念和实践的变化,并且带动影视、游戏等文创开发,部分作品还扬帆出海,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但另一方面,部分网络文学作品也存在抄袭拼凑、粗制滥造以及片面追求点击率等问题。在近日由逐浪网主办的“第十一届作者峰会暨责任·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业内人士就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以及如何实现精品化创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做大做强,不断获得认可

  网络文学如今获得的认可度到底有多高?从作家金宇澄的作品或可见一斑——2011年5月,他开始在弄堂网发表《独上阁楼,最好是夜里》,2015年,这部长篇小说以《繁花》为名获得了茅盾文学奖。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说:“经过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的创作生产力、内容传播力、文化影响力都是空前的,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IP和文化名片,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网络文学在新时代再出发,不要忘记带上使命和责任。”

  在谈到如何提高网络文学的社会价值时,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正峻认为,网络文学作家应该跳出架空世界和自己的“小情调”,多关注现实生活,从中汲取丰富的创作灵感和素材,创作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此外,还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类型化的叙事技巧。

  “随着传播力的提升,网络文学作品对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网络文学企业尤其需要加强内容建设,明确并担负起社会责任。”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表示,近两年来,逐浪网积极鼓励作者进行现实题材创作,引导作者加强自律意识和提升艺术修养、文化内涵、思想深度;同时,从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标准建立、监督落实等方面着手,加强自我规范和完善,共同打造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企业力量。

  打击盗版,拒绝低俗内容

  对于一些网络写手受利益驱使,抄袭拼凑、粗制滥造拉低网络文学整体水平的现象,网络文学作家“红十三”说:“宽容的网络环境使网络文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但某些作品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的是庸俗、低俗、媚俗的内容,它们不能代表网络文学。庸俗内容的生产者在网络文学的进一步发展中必将被淘汰,只有具有正向社会价值输出的内容才能被大众认可、才能经得住时代的考验,只有积极向上的作者才能真正走到最后。”

  当前,我国网络文学已迈入发展新阶段,随着网络文学作品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网络文学作家深感肩上的义务与责任之大,为此,逐浪网旗下作者代表共同发起“清朗网文空间自律从我做起”的承诺与倡议,呼吁网络文学作者在创作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作品内涵,坚持内容创新,抵制侵权盗版,弘扬中华文化,创作精品佳作。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印发10年来,国内版权保护环境逐步改善,但由于网络文学盗版侵权成本低、传播快、维权难,网络文学的维权之路仍任重道远。与会人士认为,在给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方面,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应严肃处理导向不正确、内容低俗的网络文学作品以及相关网站、移动客户端,督促网络文学企业建立、完善内容把关制度;二是应依法查处侵权盗版行为,这既需要政府部门的持续打击,也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配合。

  提升自我,增强精品意识

  网络文学作家“小神”曾利用假期去孤儿院讲课,还采访过尘肺病患者。他认为,网文作者在考虑自我生存的同时也要自我净化和自我进化,只有不断保持自我更新的能力、不断雕琢文字,才能走上更广阔、更踏实的创作道路,这是网络文学作家应该有的工匠精神。“上大学时我一口气把《平凡的世界》读了7遍,后来自己写《孤蝶》时反复修改,就是希望写出《平凡的世界》那样的时代感,因为一部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要有时代的烙印。”“小神”说。

  “网络文学的特性体现在作家平民化、创作意图自由化、语言风格鲜明、作品发表和反馈快速。”网络文学作家“逍遥夫子”认为,创作题材过窄是当前的网文通病,某个题材火了,就有人跟风模仿,最终导致该题材过热,作品泛滥、质量下降。“一味追逐热点是一种功利化创作,真正的好作品应是历久弥香,就算作家不在了,但作品还有读者,那才是有价值,才是真正的成功。”

  如今,从东南亚到欧美,都能看到中国热门网络文学的身影,网络文学被视为文创行业的新生力量。在读者审美层次提高、需求日益多元的背景下,网络文学对自身的品质要求也应更高,网络文学作家要增加知识储备,增强创作精品的意识。“网络文学作者要在自身底蕴、公众形象、严谨构思、作品打磨、读者沟通这5个方面多下工夫,创作时境界要高一些、格局要大一些。”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张洪涛说,“网络文学企业也要多多宣传优秀作品,用好各项奖励、扶持政策。”

【编辑:李冬】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