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外销订单助豆"上天"助农增收 每亩获利近万

2018-07-17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涛 赵桂琼

  中国网7月17日讯连日来,福泉市仙桥乡月塘村的村民可谓是“累并快乐着”,每天差不多七点就到地里忙着采摘四季豆,稳定的外销订单让这个丰收之际充满了喜悦,村民们初尝甜头,对来年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月塘村“无筋四季豆”项目采用的是公司包种子、包技术、包销售的方式,前期公司汇入30万元作为保证金,并约定价格。四季豆成熟后主要销往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需要种出来的豆子无残余农药、无虫咬、平直鲜嫩等,质量要求非常高。正在地里忙着采摘的村民颜科举告诉记者:“这个必须每天都来摘,不然老了就不好卖了,虽然这几天累点,但是比起种稻谷强多了,不仅不用担心卖不掉,还不用拿出去卖,直接过磅就行了”。今年67岁的村民兰万英说:“种这个四季豆好哟,我一个人采摘不过来,把孙子孙女都叫来帮忙了,赚钱了想买啥都宽裕多了”。

  与此同时,村民就算没种四季豆也可实现家门口就业,收购商提供约30个四季豆包装岗位,前三天学习阶段每天100元,熟悉后按每件2.5元计费,平均每天可包装50袋,就是125元,做得快的,每天包装100袋也不是问题。据收购商介绍,为了保证新鲜度,每天收购的四季豆都会空运到浙江再分发到北上广等地,并且这“无筋四季豆”还可采摘1个多月,目前的收购价高于市场价三到四毛。刚去学习包装两天的村民陈有丽告诉记者:“做这个比干农活轻松多了,又不被日晒雨淋,还包中午饭,熟悉之后按件算,一天至少能得一百多块钱呢!”。

  据了解,月塘村“无筋四季豆”产业覆盖了全村177户470余人,其中贫困户49户177人。目前种植面积300亩,该品种亩产达7500斤,按协议价1.3元算的话,村民每亩可获利近万元。等四季豆采摘完后,土地还可用于栽种其它农作物,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李涛 赵桂琼)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