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人生不“假沸”

2018-07-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93 期 ---

2018/07/16

Topic:“苦熬”有福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我的梦想很简单——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

这是不久前一位靠一双假肢登上珠峰的普通人平静而令人震撼的感言。

在众多网友点赞中,其中有个留言令我难忘:他令我们这些看上去总想投机取巧的“正常人”惭愧,奋斗的人生不“假沸”!

所谓“假沸” ,是一种表面热闹、光鲜,内在没有真功实效的假象。

豆浆第一次沸腾时,以为可以喝了,往往会喝坏肚子,因为这是假沸,沸腾原因是下层的豆渣加热后在翻滚,从而带动锅里的豆浆,产生沸腾的假象。

《人民日报》曾针对“多干事,易出事”的谬论,痛批“假沸”型干部:欲“新年再进百尺竿”,就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劲头实干,别当只表态不表率的“场面人”。

不当“场面人”,意味着要知行合一。落实之要,不在传达上级精神不过夜,也不在形式多么轰轰烈烈,重在说到做到有实效。“无谋不行,无行不达。”

我们说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最幸福,绝不是光说不练的一种“假沸”,而是靠着“苦熬”真抓实干起来的!

“不学怎么行,新东西不断出现,你不学就没有发言权。”

今天中青报发表文章《贲德院士:要吃得了生活的苦》,贲德院士勉励现在的年轻人,虽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但要在基础科学、核心科技等方面为国家做更大贡献,就须继续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精神:“学习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学好就要刻苦钻研,要吃得了学习和生活的苦。”

今天中青报还发了一篇评论《矢志艰苦奋斗实现圆梦目标》。指出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意志,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为实现中国梦激发更大活力。

真正精彩无悔的人生,光鲜的外表与丰富的心灵是不能对等起来的,就像“假沸”现象,只有理想信念支撑的强大内心,才能给出真实的答案,也只有“苦熬”内功练出真本领,才有资格享受那一份属于奋斗者的幸福和荣光。

怀着做大事的幸福感,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件本职和份内的小事,专注而简单,不追求一时热闹、光鲜的“假沸”,一定是一种幸运的人生选择。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