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曾与情妇登记结婚,“围猎”和甘于被“围猎”

2018-07-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今天(7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

  据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重庆市委批准,重庆市纪委监委对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福清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虽然这个落马官员的级别不算很高,但因为通告里对其违纪违法的问题的表述有些“特色”,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从通报内容来看,“经查,王福清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为掩饰违纪违法问题,采取与原配协议离婚并与情妇登记结婚、多次转移赃款赃物的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巨额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其中“采取与原配协议离婚并与情妇登记结婚、多次转移赃款赃物的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问题,在以往的官员落马案例里并不常见。

  重庆市纪监委还批评他: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腐化堕落、道德沦丧,目无党纪国法,擅权妄为,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处心积虑将不法企业主培植成为个人的“钱袋子”,“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污染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其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问题,在以往案例里也不多见。

  比如,2018年6月,四川省锦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副董事长兰蓉记被“双开”,其也被批评长期与私营企业主不当交往,甘于被“围猎”。中纪委网站也曾谈到:“围猎”是“一种对政治生态产生极大破坏的现象,也会对党员领导干部造成十分消极的影响”。而且,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正是在“围猎”过程中一步一步走向了腐败的深渊。

  这种恶劣的现象已经引起纪委的注意。据了解,自今年6月22日至7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相继刊发5期“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系列文章,聚焦“围猎”领导干部的类型、危害、成因等各个方面。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以这样大规模的篇幅来谈一类贪腐现象,在中纪委网站上并不多见,这也可以说明,“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对官员廉洁和政治风气的侵蚀、伤害巨大。党纪国法早有明确规定,权钱交易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被允许,一些官员为了一己之私,和某些私营企业主之间的不正当的利益往来,实在是害人害己的行为。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官商勾结、官官相护、家族式腐败……大多数腐败利益链条都是通过“围猎”产生的。说到底,要杜绝类似现象发生,斩断利益链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是必要之举。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