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文物必须有尊严

2018-07-16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走出故宫为“打开艺术之门”办讲座

  前天上午10点,故宫看门人——单霁翔院长来到中山公园音乐堂,为“打开艺术之门”的听众带来《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的演讲。分享故宫在提升公共服务和策展水平等方面的心得。单院长如数家珍地将故宫的藏品和建筑一一向大家讲述,令人格外钦佩,而每当他讲到近年来故宫为观众所做的种种贴心的改变,更是赢得了满场掌声。

  这是“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开讲前,中山音乐堂的观众席已经坐满听众,而开讲后,还有不少闻讯陆陆续续赶来的听众。与“打开艺术之门”观众平时以孩子为主不同,这次前来听单霁翔院长讲座的听众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年龄段,中老年听众更成为了主力。两个小时内,单院长滴水未沾,用720多张图片和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全面阐述了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忠实的守望者”。讲座中,单院长表示,故宫不仅要以最自然真实的文化景观呈现,给观众带来最有尊严舒适的参观体验,也要在扩大开放面积、开放更多展览的同时,让文物有尊严。

  让游客有收获 最大限度呈现故宫文化景观

  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是一座宝藏,也是全世界访客量最大的一座博物馆。单霁翔院长刚到故宫时,却发现“故宫虽然馆舍宏大,但70%的区域都立着‘非开放区域,观众止步’的牌子;虽然藏品多,但99%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虽然观众多,但80%的观众进故宫后跟着小旗目不斜视地往前走,先去看皇帝坐的地方——太和殿,再去看皇帝躺的地方——养心殿,后去看皇帝大婚的地方——坤宁宫,最后穿过御花园,就走出去了。”经过反思,单院长认为,与这些“世界之最”的名号相比,人们在故宫文化之旅中究竟能获得什么,反过来说,这座博物馆究竟能给人们呈现什么,才是更重要的。

  为此,单院长带领故宫“以观众为中心”,花了3年时间对10项室内环境、12项室外环境进行大整治——对广场环境进行整治,改临时建筑为售票点,禁止机动车穿行;增设指示标识,科学解决如厕难题;启动“点亮紫禁城”原状展陈照明方案,使原来“昏暗”的厅堂一下子变得“金碧辉煌”;新增1400把椅子,更换1750个井盖、300根灯杆;拆除总面积约14800平方米的135栋临时建筑……此外,故宫花了一年半时间,成功实现每天限流8万观众;为了旺季不挤,淡季不淡,花了4年时间,1992年建设的大量售票处就不需要了,实现全面网络购票,如今即使每年接待将近1700万观众,也秩序井然。

  5年来,故宫不断扩大开放区域面积,一步步从过去开放30%直至去年底的80%。沿着新开放的城墙走过去,可进入以前只能远眺的角楼,欣赏一部讲述如何用上万块木头和榫卯结构建成这个三重檐七十二条脊的美丽建筑的精美VR影片;革命性地打开了东西向路线,展示多样化的生态景观;紫禁城所有4个花园、所有45座佛堂、所有城楼都开放……这样的新开放区域将越来越多,两年后计划开放面积达85%故宫所做的这些改革,都是为了给人们呈现最自然真实的文化景观,带来最有尊严舒适的参观体验。

  让文物有尊严 工匠精神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开放扩大面积,开放更多展览,但文物必须有尊严。单霁翔院长介绍了修缮古建所克服的困难,为的就是让文物有尊严。“文物没有尊严的时候是蓬头垢面的,但有尊严的时候就会光彩照人,所以我们一定要让每一件文物都拥有尊严。”单院长说。为此,故宫修缮古建筑、筹建新馆舍,对文物藏品进行修复、清理和研究,都是为了把越来越多的珍宝请出库房,有尊严地展现在世人眼前。

  多年前,故宫启动了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计划用18年时间把故宫古建筑全部修好对外开放。第一个修缮的武英殿成为书画馆;慈宁宫经修缮后成为雕塑馆;建福宫花园经修缮后成为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修缮后开放的午门雁翅楼拥有能迎接任一级别珍贵文物的巨大展厅;永寿宫、长春宫、乾隆花园、倦勤斋等这些已修缮和正在修缮中的古建筑,将提供更多的观展场所。

  文物建筑修缮是一项科学工作,要以传统工艺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遗迹,不改变文物原状,这需要工匠精神。文物藏品的修复同样需要工匠精神,单院长自豪地向大家介绍了豆瓣评分9.6的《我在故宫修文物》,为影片点评最多的是广大90后年轻人,这让单院长感到很是欣喜。影片展示了利用科学技术修复还原古画、青铜器、唐卡,单院长骄傲地说,这些文物只有故宫医院能修。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满场听众兴致勃勃,只恨时间过得太快。最后,单院长风趣地说,“我们的国家文化部现在已经更名为文化和旅游部了,我也要为旅游做一做广告了。旅行社都说,来北京三件必须要做的,看故宫、爬长城、吃烤鸭。这三件事,只要来故宫就都有了,看故宫,登故宫的城墙,在故宫的冰窖改造的餐厅吃烤鸭,我们的烤鸭88元一只,不贵吧!”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文 记者 柴春霞/摄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