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电别充太满

2018-07-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92 期 ---

2018/07/15

Topic:满招损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何必担心手机没电会自动关机,说得好像会有很多人找你一样;又何必担心手机关机后找不到电源,说得好像有人找不到你,世界就不转了一样。

    说你呢——“手机人”,当然我也是。近日,手机电池老出问题,“手机人”自然也相应出问题,想到如何“充电”这个生命中不可小视的问题。

    你平时都是怎么给手机充电的?一次性把电池电量充到100%?直接充一夜?还是等到电池电量耗尽之后再充电?

    实际上,你给手机充电的方式可能是错误的,你的充电习惯可能一直在加快电池报废的速度。

    以下是七条充电规则,其实同样适用于每一个“手机人”的生命成长。

    1、零存整取,“碎”的时间要充分用好。

    给手机充电的最好方式是一有机会就充电,每次充一点电,哪怕只是几分钟也行,这样不会损害电池。

    你要想比别人多一点“成功”,其实就是把别人喝咖啡、聊天的时间利用起来。别忽视和浪费那些看起来碎片化的闲散时光!

    2、过犹不及,别真的娱乐至死。

    不要等电池电量完全耗尽后再给手机充电。这种充电方式,对电池损耗极大。

    近些年,出了不少过度沉溺于手机而导致疾病、甚至造成死亡的案例。而对于“手机人”来说,要不时地放下手机、关掉手机,读点经典著作,或是陪亲人说说话,开放身心给久违的自然界,对一花一草保持好奇和惊喜,常怀空杯心态,即便“玩”手机,也要玩得有益、有趣、有价值。

    如此,才能真正活出“手机人”应有的人性品味和大爱情怀!

    3、适度最美,聪明的“手机人”让世界更美好。

    如果始终能够让智能手机的电池电量保持在65%到75%之间,电池的使用寿命是最长的。

    虽然保持在这个范围内不太现实,但至少你知道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样。

    更聪明的“手机人”,不是手机的奴隶,而是手机的主人,不是信息的二道贩子,而是智慧幸福的传播者。

    “只要一机在手,我们在世界上的存在本身,就使这个世界聪明起来。不过,从聪明这个词的新颖意义上说,从数字意义上的聪明汽车、聪明建筑的意义上说,我们也使这个世界更加聪明了。”这是著名媒介理论家保罗·莱文森的体会。

    4、夫唯不盈,人能不断有新的活力。

    如果你做不到第3点,那就尽量做到让电池电量保持在45%到75%之间。

    智能手机电池的次优电量范围是45%到75%。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更可能实现。

    事实上,你可以养成一个习惯,在特定的时间给手机充电,以便让电池电量保持在这个范围内。

    老子早就告诉了生命常新之道:“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不新成。”

    满招损,谦受益;知不足,方能进。只有认识自己,发现个性,才能认识世界,创造价值。

    5、量力而行,不要老想着一夜成名、一站到达。

    永远不要给手机充满电,尤其是不要一次性将电池电量从很低的比例充满。将手机电池从25%的低电量充到100%,会降低电池容量和缩短电池使用寿命。

    研究显示,电池与人一样,不想受到压力,不要总期望把它充得太满。从任何电量水平充到100%电量都不是个好主意。锂电池不需要完全充满电,没必要这么做。

    建议在电池充满前(98%、99%),或者一看到电池充满就立即拔下充电器。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多想着能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正如荀子《劝学篇》所说:“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6、不要熬夜,工作与生活有张有弛、平衡有道。

    最好不要给手机充一夜的电。

    虽然现在的智能手机使用的都是锂电池,当电量充满后就会自动断电,不会继续过量充电。但是之前也说了,给手机充满电并非最好的做法,所以没必要给手机充一夜的电。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的手机充电器一定要是正规充电器,最好是原装充电器。一些山寨或型号不匹配的充电器,可能会伤害手机,甚至自燃。

    除了必要的工作,尽量不要捧着个手机熬夜。特别是不要沉迷于游戏。

    其实这也不断警示匆匆奔跑中的我们:急不完的心思,想一想,暂且抛开;走不完的前程,停一停,从容步出。

    7、适可而止,任何时候都不要因贪欲抱侥幸心理。

    即使你想给手机充满电,也要注意一点:一旦手机电池电量达到100%,你就应该马上停止充电。

    充满电后不拔电源,会让电池一直保持满电状态,虽不会爆炸,但是会加快电池损耗。

    生活中,我们大多不知道适可而止,总是不知足,冒进贪功,要做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

    这几天央行发文告诫支付宝、微信,不准炒作“无现金支付”这个概念!因为绝对化地强制,不仅不符合现实国情,也有不知“止”、急功近利等问题在其中。

    始终能够保持一个向上向善的生命状态,能让不断成长中的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艰苦奋斗、始终守住底线。

    原来一次性把手机充电到100%并不好,现在终于知道正确方法了。如何做一个更好更聪明的“手机人”,真是一本生动的教材啊!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