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气”过好“小生活”

2018-07-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91 期 ---

    2018/07/14

    Topic:要强不逞强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一位认识多年的老部长刚退下来,约我见面聊聊天。

    多年未见,一见面,真被他逗乐了:太阳帽、大裤衩,开着一辆前面贴着“实习”,后面贴着“别亲我”的国产私家车。

    “刚学会开车,正练手呢!”

    其实,他本可以随时叫司机带他来去,但他开玩笑说:“一本正经了好多年,重新过自在的‘小生活’了”!

    喝啤酒、看足球、练书法、打太极,特别喜欢与年轻人聊天,对他而言,像我这样多年没联系的老朋友,也纳入到“小生活”的“法眼”。

    想起一位朋友曾感叹:以“大勇气”过好“小生活”,其实很不易啊!

    什么是“小生活”?好像没有固定的定义,或许是那种看似平凡琐碎、充满烟火味的真实生活吧!

    有人这样感叹:尽管我没有大富大贵,我只是享受小人物的小生活、小格调、小氛围,我依然是不一样的烟火。

    如果我是一束花,我要尽情绽放,心向蓝天;如果我是一条河,我要做长江黄河,心向大海;如果我是一匹马,我要做千里驹,心向征途;如果我是一只鹰,我要做雄鹰,心向辽远。

    也有人喜欢哼唱那首《我的小生活》,在为柴米油盐、亲情爱情的打拼奋斗中,在遭遇困境时的挣扎中,感受诗和远方,体会梦想召唤:

    留一些时间给工作

    留更多时间给准备工作

    有时候也想要回到真实的生活

    友情爱情亲情都不错过

    解释的话说得很多

    不一定就能证明没有错

    有时候要靠肯定才能找到自己

    一个人常常觉得无力

    如果这时候 就这样放过

    现在的我 一定很轻松

    ……

    为什么过好“小生活”要以“大勇气”呢?

    因为不少人都不甘沦于“小生活”中,处处时时都争强好胜、虚荣攀比,稍有某方面的“成功”,便大加炫耀,怎么也放不下证明自己的自尊心,可能没咀嚼过电视剧中的经典台词:“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殊不知“要强不逞强”是一种真正充满生活智慧的“大勇气”。

    因为不少人“肯定”自己过了头,过“小生活”感觉力不从心,或过成了“大排场”,把“德是否配位”、“福是否配命”等抛在脑后,被别人抬上“高大上生活”的架子下不来了,出了状况也硬着头皮不认错,于是只能焦虑孤独、时悲时喜、一惊一乍地生活在“别处”。

    ——殊不知“宠辱不惊”是一种脚踏实地生活的“大勇气”。

    有一位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说过,“一个民族的崛起要改变三个方面,一是人心,二是制度,三是器物,顺序不能颠倒。”

    充满烟火气息的平常“小生活”,比起装腔作势的“大表演”,恰恰是最真实、温暖、体贴的人生了,如果更多自在真实、向上向善“人心”的力量能汇聚成流,个体的“小生活”,无疑会托起民族的“大幸福”。

    以“大勇气”过好“小生活”,不仅仅是一种真实可爱的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欢喜自在的生命状态!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