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人人身边都有一个爱吃“酸臭美食”的南方人……是真的吗?

2018-07-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螺蛳粉、臭鳜鱼、臭豆腐……哪样美食最能挑动你的味蕾?

    中国美食,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在吃的问题上,中国人就是这么讲究!

    然而,讲究吃虽说是中国人的共性,可是到底怎么讲究才算是“真讲究”,却是中国内部争议最大的社会话题之一。

    争议最大的地方,恐怕就在这个“香”字上——有些人或许不理解,香嘛,闻着香喷喷,不就是香吗?

    然而,在我国南方的广袤大地上,却有千千万万的同胞坚定地相信着:这个字虽然写作“香”,但完全可以读作“臭”,所谓“闻着臭吃着香”,那些极具地域特色的“酸臭美食”,才是这些南方朋友真正的“私家菜”与“心头肉”。

    昨天,@中国日报 发布了一条“闲言碎语”的微博,主题是南方人对“酸臭美食”的热爱。

    结果,就是这条看似闲笔,本意纯属瞎聊的微博,竟然激起了广大网(吃)友(货)们的巨大热情,在短短一天里收获了4000多条回复,令人叹为观止。

    回复很快就分成了几大”派系“,最大的“派系”,无疑是“酸臭美食”们的忠实粉丝们。

    其中,还有许多北方人“友情出场”,大力表示:虽然自己不是南方人,可是“酸臭美食”真的好好吃啊。

    一时间,评论区几乎成为了各种“酸臭美食”的交流揭示板,其中人气最高的,自然是@中国日报 原始微博提到的螺蛳粉、臭鳜鱼和臭豆腐。

    此外,其它一些富有酸臭气息的食物也获得爱好者们的热情提名,譬如来自热带的榴莲:

    又比如和“南方”完全不沾边,正儿八经的北京小吃豆汁儿:


    不过,这则微博的评论区,并没有轻易成为“酸臭美食爱好者”们的地盘,很快,就有口味清淡的南方人亲自现身,“驳斥”原微博里的说法:


    其中,甚至还有疑似“反串”南方人,却不小心“翻车”的……

    不过,南北双方的朋友们聊归聊,闹归闹,最后达成的整体氛围却颇为和谐融洽,并没有演变成粽子界的“甜党”与“咸党”那样的“不共戴天”。

    更多的网友,还是在向不熟悉自家美食的外地朋友推介自己熟悉的美食文化,而并没有动辄为这种饮食上的偏好贴标签,这样的表现,无疑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无分南北,天下大同”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杨鑫宇),部分内容来源微博网友与@中国日报 微博,图片来自@中国日报、视觉中国与编辑本人。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