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弊黑色产业链惊人,年轻人可千万别涉险!

2018-07-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考试一直以来都是选拨人才的最公平的方式,但是总有一些人妄图借助不法手段不劳而获。近日,湖北警方就打掉了国内最大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制造团伙。

    日前,湖北谷城警方打掉了一个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犯罪团伙,缴获涉案发射器、接收器、线圈、耳机等配件6000余件。一条辐射范围广泛的考试作弊黑色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

    据警方介绍,被打掉的这一团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此类器材制造团伙,他们的产品占国内同类器材的六成市场份额,甚至远销海外。

    这一团伙的覆灭,从源头上重创了国内生产销售无线作弊器材的地下产业。

    例行巡查,发现“作弊”黑色产业链

    3月初

    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网上例行巡查时,发现一条“有人利用某网络社交平台,在网上销售考试作弊专用器材”的线索。

    5月7日

    案件由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公安局立案侦查,该局曾连续10年在全市网安部门考核中排名第一,具有丰富的办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经验。

    5月12日

    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分析发现,大量的作弊器材发货地都来自一个地方——武汉市江夏区。5月12日,办案人员赶赴武汉市江夏区进行侦查。

    在当地银行部门调查时,他们得知四川省乐山市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也在此地调查一起销售考试作弊器材案件。

    原来,在去年四川乐山的一次职业技能考试中,警方发现邓某某组织人员进行作弊。而邓某某所用的作弊器材,也是从江夏这家“公司”发出的。

    既然四川有这种作弊器材的客户,那其他地方呢?谷城警方将视野扩大到全国,合并同类线索。

    大量相关线索随之而来,在江西、重庆、山东、辽宁、四川、广东等地,当地警方都办理过同类的考试作弊案件,包括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以及医师资格证等多种职业技能考试。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案件中所使用的作弊器材,都是从深圳一家电子厂生产,然后分销给指定的各省代理商,再由下级销售商卖给培训机构或考生。

    一条涉嫌制造、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组织考试作弊的黑色产业链显现出来。

    深入调查,幕后主使浮出水面

    随着民警的深入调查,这条产业链的幕后主使——深圳男子李某进入警方的侦查视线。

    湖北谷城警方获得公安部和省、市公安部门的支持,利用大数据对李某进行了综合研判。

    今年47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曾是国内一家主流媒体驻天津市的记者。一个朋友在准备职业资格考试时,购买了作弊器材。李某了解后发现,这类器材技术门槛低,利润高,拥有很大的“钱景”,受利益驱动的他决定辞职“创业”。

    李某自创“合运”品牌,从2011年起开始经营作弊器材。因涉嫌非法生产、销售间谍专用器材,他曾被湖北钟祥、南漳两地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2014年3月,因非法生产、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的李某,被江苏司法机关根据法律规定以非法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7个月。但出狱后他不思悔改,继续搞老本行,并且生意越做越大。

    谷城县公安局网安侦查中队中队长姜道铭:一台砖头大小的发射器出厂价为1500元,卖给机构2200元。一块橡皮接收器出厂价70元,零售价150元。李某的电子厂生产的作弊器材包括米粒骨传导耳机,橡皮类、计算器类接收器以及发射器等,可实现2至3公里内的无线传输和接收。

    一位办案警官介绍,李某在深圳华强北的电子厂,拥有5条生产线,年流水额在3000万元以上。李某不断加大对作弊器材的技术投入,在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声誉”。

    其生产的“米粒耳机”,在进入考场前塞进考生耳朵里面,轻易不会被查出,考试开始后能通过特定的无线传输躲过考场屏蔽,耳机利用骨传导发出声音,将答案传给考生实施作弊。同行评价,李某生产的作弊器材,设备最好,卖得最多。

    办案过程中,警方分析发现,在这条黑色产业链的终端,一些打着“考试包过”旗号利用作弊器材招揽考生的培训机构,其利润高得惊人。

    一位民警说道:

    “按照一次考试有10个人购买作弊服务,每人收取1万元来算,一台发射器加上10个作弊耳机,成本仅有3700元,毛利润就达到了96300元。”

    李某的“合运”作弊器材系列产品不仅占国内同类产品的六成市场份额,还远销至泰国、缅甸等地。

    协同抓捕,抓获重大犯罪团伙

    5月23日,随着公安部的行动命令下达,湖北谷城、四川乐山警方在两地同时展开抓捕,共抓获销售人员、送货快递员等嫌疑人7名。

    在犯罪嫌疑人王某位于武汉的家中,警方查获囤聚货物的仓库一处,缴获尚未寄出的发射器12台、接收器1000余个,线圈、充电线等配件5000余件。

    在深圳市宝安区,5月24日凌晨2时,警方发现李某的工作室、仓库各1个,内有大量作弊器材(发射器380台、接收器576个及各种相关配件10.8万余件)。

    凌晨3时,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宝安区某小区落网,警方在其家中搜出作弊器材99件。

    谷城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李军介绍,这个制造、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组织考试作弊的黑色产业链辐射全国大部分省份,目前共发现直接涉案人员276名、器材生产厂商5家、各级代理商58家、考试培训机构8家;查明交易记录2000多单。各专案组后续办案工作,正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进行。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