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抗癌药降价新举措:国家医保局将开展新一轮抗癌药医保谈判

2018-07-14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聪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陈聪)记者13日从国家医疗保障局获悉,国家医保局将开展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

  据了解,国家医保局已委托相关学协会就此次专项谈判工作召开部分企业沟通会。参会的10家外资企业和8家内资企业相关代表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医保局做好本次谈判工作,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真正让患者用上好药、用得起药。

  一段时间以来,抗癌药短缺、价格昂贵等问题备受关注。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就此回应说,在抗癌药方面,目前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特别是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又纳入了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癌症治疗药品,如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通过谈判降价及医保报销的双重效应,患者个人负担大大减轻。

  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说,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此前,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健全我国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医疗保障水平。2017年居民个人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8%,较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