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放高校“鸽子”的失信考生将受惩戒

2018-07-13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余嘉熙

  高招好不容易录取上了不想去上?放高校“鸽子”不用担心后果?今年起,河南省就要针对这种不诚信现象做出严惩了:凡是录取后不入学的高考考生,再次参加高考将被限制填报志愿学校数量。

  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南省本科录取不报到考生人数逐年增加,不仅造成招生名额浪费,也影响了一些高校对河南省招生计划的投放。

  作为全国高考考生竞争最激烈的省份之一,河南今年首次明确了对违背志愿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对于在2018年普通高招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明年高考志愿填报数量将受限制。

  “咱们河南人口多,考生本来就竞争激烈,上个好大学更是不容易。录取上了不去上,既浪费招生名额,又对个人发展不利,这不是损人不利己吗?”河南平顶山市的市民樊胜利说。

  但是,每年河南省都会出现相当数量的复读生,其中不少学生和家长并不完全赞同这个观点。

  “其实,排名靠后的志愿一般是为了垫底,这些学校可能并不符合自己的意愿,仅仅是保障分数能‘平安落地’的‘降落伞’,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心理安慰。”历经一年复读生涯才考入郑州大学的何志全说,录取了不去报名,考生可能是有其他的新选择,或者是想经过复读,来年能够上一个更好的学校。

  对此,河南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升学志愿本就是考生意愿的体现,也是考生对录取院校做出的具体承诺,录取时充分尊重考生志愿,严格按志愿投档,被录取后考生也应如期报到。如果按所报志愿录取后不报到,既浪费本省招生计划,又浪费高校的教育资源,影响了高校对河南省招生计划的投放,客观上占用了他人的升学机会,是一种典型的失信行为。

  因此,河南省出台了严厉的惩戒措施:对于在高招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2019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仅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两个;考生失信事实将记入其个人诚信档案,在普通高招录取中向高校提供,高校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可以拒绝录取失信考生,以有效避免高校计划和教育资源浪费。

  “今年出台的惩戒措施,将平行志愿的个数限制为不超过2个,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规则,既可以保证考生的基本升学权利,也达到较为明显的惩戒效果和社会影响。”河南平顶山市宝丰一高的高三老师周亚格认为,在短期内来看,这似乎是减少了考生复读和再次选择的机会,但从长期来看,高招录取制度逐渐完善,既有利于维护考生的入学机会公平,也是增强考生诚信意识的一次深度教育,这对考生、家长和高校来说,影响都是有利且深远的。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