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四化”的感觉,这个“处级团干”是在村里找到的!

2018-07-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主播君的话

    在团十八大期间,团山东日照市委书记曹临笑着说,自己是带着泥土气息来参会的。因为她的身份不光是团市委书记,还是一个乡镇的下沉团干部。

    曹临到乡镇下沉,是因为团山东省委开展的“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今年年初,为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破解脱离青年问题,团山东省委在全省部署了“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组织省、市、县(市、区)团委全体干部和部分高校、企业团委干部共计1000名左右,深入基层,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对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的工作覆盖。

    “三联四促”是个啥?

    “三联”

    即每名团干部每年包靠联系1个乡镇(街道),重点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2支队伍,常态联系20名左右当地青年;

    “四促”

    即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促基层团建、促阵地提升、促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

    (图片来自山东共青团官网)

    团日照市委书记的“下沉之旅”

    01

    真听真看真研究

    按照“三联四促”工作要求,团日照市委书记曹临刚到莒县招贤镇下沉了一周,就一口气跑遍了四个社区。不过,下沉的第一天,曹临就听到4位80后团支部书记“吐槽”。

    “基层团组织工作不好干,关键是没有抓手,您给支支招呗!”

    团支书

    曹临

    “现在村民最关注什么?”

    “最关注附近的学校,上下学时,大门口就堵成一锅粥,学生不安全,村民不方便。”

    车家春生村的团支部书记车贵桥

    曹临

    “咱们就从这里做起,看看能不能成立一支团员青年组成的护学志愿者队伍。”

    在团十八大期间,曹临收到几条微信,当地的团干部告诉她,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在放学时间负责交通疏导。团组织直面解决社区痛点问题,老百姓交口称赞。

    她到乡镇之后,每次都和其他乡镇工作人员一起参加镇里的党政联席会议。有乡镇干部顾忌曹临原来是县里的县委常委,怕说错话,就找她“汇报”工作。

    “我是来这里学习的,你们该怎么说就怎么说。”曹临每次都这样回应。

    她认为:

    “下沉基层不是居高临下指导工作,而是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与当地团干部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也不是单纯给基层团组织解决一些物质需求,不能因此而调高基层对下沉工作物质方面的“胃口”,更重要的是要给基层团干部留下一些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工作理念,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01

    深入调研直面痛点

    曹临调研发现,当地农村孩子一到周末基本上就处于“放羊状态”,她和团干部一起谋划,当地有不少书画能人,就请一些退休教师,给孩子上公益书画课。到了暑假,孩子们可以参加日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共青团小草学堂”,让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陪伴孩子过一个既安全又富有意义的假期,解决家长关心的问题。

    团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事务主义,切实防止为热闹而热闹、为服务而服务,凸显共青团工作的政治价值。

    在曹临看来,团干部通过下沉基层来直接联系青年,就是自下而上寻找社会治理方案,解决社会痛点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通过抓项目、搭平台、建载体,找到青年、吸引青年、凝聚青年,从服务的亲和力,做到组织的影响力,最终要体现为思想引领力,达到为党育人的目的。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章正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