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将增加2.24公顷开放面积

2018-07-13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魏梦佳

  今年是天坛公园申遗成功20周年。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天坛南内坛墙和广利门修缮工程等正稳步实施,而随着坛域内住户腾退工作逐渐展开,天坛将再增加2.24公顷开放面积。

  据悉,历史上的天坛坛墙分内外两道,从空中看呈现一个“回”字形,象征“天圆地方”,体现古人的宇宙观。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从民国时起,一些单位陆续占据天坛的外坛,到20世纪50年代,天坛的外坛墙仅存80米且破败不堪,其完整性受到破坏。为此,天坛在申报世界遗产时,把恢复天坛的“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承诺。

  为恢复天坛历史风貌及完整性,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天坛公园多次对天坛坛墙、古建等进行修缮、复建,截至目前内外坛墙已修缮恢复6000多米。去年底,位于天坛坛域西南隅的原园林机械厂厂区的整体搬迁腾退工作启动,目前厂区内非文物建筑设施已拆除约2800平方米,一些住户即将搬迁腾退。

  据悉,南内坛墙一线多为居家住户,大部分居民楼建筑年代较早,环境和设施较差,部分居民倚坛墙私搭乱建。今年4月,南内坛墙、广利门修缮工程启动,修缮范围包括墙体781米、广利门248平方米。

  天坛公园园长李高介绍,按照规划和整治方案,下一步将沿坛墙设置步行道,形成环形游览空间,并增加御路遗址展示,其余将恢复为绿地。整治后区域将减少建筑面积5171.6平方米,增加绿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扩大对游人开放面积2.24公顷。

  据了解,天坛全域共有273公顷面积,其中72公顷因历史原因仍被众多单位、机构及居民区占据,有待腾退、修缮和恢复。为做好历史风貌保护工作,根据《2018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等相关要求,天坛公园计划于年内完成园内19个住户的腾退工作。

  (魏梦佳)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