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想自我毁灭

2018-07-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89 期 ---

    2018/07/12

    Topic:强者弱之动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今天《参考消息》一篇文章令人读来唏嘘:美俄专家预测,核冲突必将导致共同灭亡。

    美俄权威专家经过各种推演分析,无论是以何种方式,无论谁先发制人,结果都是共同毁灭。

    无论谁想耀武扬威,最终还是要用政治、外交语言来对话,而不是在全球战争的框架内,因为没有人想自我毁灭。

    ……

    一种民族主义的倾向,正在成为全球化过程中的一种危机,掌握“核按钮”的大人们,都成为世界关注和忧心的焦虑点。而让人们焦虑的,还有另一场没有硝烟的“经济核战”,以及背后的“核按钮”。

    正在日益全球化的经济学,已经超越主要囿于本国视角的政治学。

    有智者发声:不能通过回归破坏性的新孤立主义,来恢复希望和信心,那样做可能受欢迎,但不切实际。

    正如任何一方若以迎合“民族正义”启动“核按钮”,表面上聚一时之“气”,得自家掌声,却终将为“气”所伤,逃不脱毁灭的命运。

    我们常常善意地把这些预测,当做耸人听闻的“传言”,甚至与己无关的“游戏”。

    如此不仅可能“大意失荆州”,而且会因盲目自恋而追悔莫及。

    所谓“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真正的强者不是意气用事,而是守弱识道、尊重事实、明察秋毫、因时而变。

    而守弱的要诀,实乃虚怀若谷,永远努力找出自己的弱点,绝不会为一帮阿谀拍马、煽风点火之徒所动,便可以始终维持住“转强”之势,让“核弹”飞不出、晚些飞、慢些飞、飞而化解。

    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正如美俄专家们预测,中国等大国都可能成为未来这场竞技中一个关键“变数”。

    我们该怎么办?既不要把这些新闻仅仅当戏论,也绝不必心生忧虑而消沉埋怨。

    做好自己的事,真实地活在当下,真实地活在人民大众中,就会以不变应万变,就会在真正的“强我”之路上赢得新机遇。

    今天,中青报重头推出《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为发展赢得新机遇》,在特殊的阶段,“开放”或许比“改革”更迫切,越是深化改革,越要扩大开放。  

    任何力量都挡不住改革开放的步伐,挡不住中国梦的实现。只有在更加开放的世界,我们才会更深地体会什么叫同命相连、荣辱与共。

    化解核危机的,最终还是那比核弹能量更强的人心。

    时光如梭,精神永恒。人类坚守真善美的爱心、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不断自觉自醒成长的韧心、向往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是任何核弹都摧毁不了的,也是任何“核按钮”吓不倒的。

    表面上的可怕危机(包括可预测、不可测的),对于有爱、有智慧、有信心的人们,是走向更加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清醒剂、助推器。所以长远来说未必是坏事。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