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点击超百万!千吨火车压桥抗洪?官方回应来了…

2018-07-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昨天,一段“8000吨火车开上涪江大桥抗洪”的视频在抖音上爆红,点击量超过100万。不少网友担心这样做很危险,今天,成都铁路局工作人员回应了……

    和东南沿海台风一样牵动人心的

    还有我国西南地区的暴雨情况,

    近日,网友@牙尖十八怪 

    在抖音发布的一段视频突然刷屏,

    该网友称:

    “绵江涪江可能发生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铁路部门调集了两辆满载货物的火车来压住涪江铁路大桥”: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桥上一列重载货车徐徐前进,而桥下的滚滚洪流即将没过桥墩……

    在评论中,不少人对灾情表示担心,向货车司机致敬:

    也有很多人对司机表示担心,

    涪江大桥遇险,现场十万火急!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的数据,10日11时~11日11时),全省11个气象监测站降雨量累计超过250毫米。日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即为特大暴雨,这样看到,全省已有11个站点出现了特大暴雨。

    这11个出现特大暴雨的站点中,绵阳就占了6个。全省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绵阳江油武都东坪村,降雨量达到了343.8毫米。绵阳确认发生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

    部分河段洪水已超过堤防设计标准,存在漫堤或溃堤风险,

    7月11日上午,持续的暴雨导致涪江绵阳段水位暴涨,达到了宝成铁路涪江铁路桥封锁警戒水位,涪江大桥面临着建成以来最大洪水威胁!

    于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临时调来两车共8000吨道砟,增加大桥自重对抗洪水对大桥桥墩、桥桩的冲刷…

    “火车镇桥”有无危险,工作人员回应……

    为什么要使用“重载列车镇桥”,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副段长张明告诉表示,因为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是钢梁大桥,自身重量不大。如果洪水继续上涨过大桥主体钢梁,大桥可能被洪水冲走。

    镇桥三大原因

    ↓

    1、宝成铁路四川段开通以来,涪江铁路桥首遇超封锁警戒水位,根据相关安全原则,必须对大桥进行封锁并应急抢险,以保证大桥乃至全线安全;

    2、钢结构桥梁自身较轻,对抗洪水的能力有限。如果不增加自身重量,洪水一旦过桥,大桥钢结构桥梁可能被冲走;

    3、经与上游涪江某水电站沟通,发现后者泄洪量可能很大,可能给下游位置的涪江大桥带来重大安全威胁。

    张明说,绵阳工务段技术人员参考国内其他同类钢结构桥梁抗洪经验,提出以列车装载重物压制大桥,增加大桥重量以达到增加其对抗洪水的能力。

    “这是国内甚至世界上比较常规的方案,只不过宝成铁路开通以来,第一次面对如此严峻的洪水威胁”。张明说,方案应急方案早有准备,只是这么大的洪水,不会经常遇到。

    张明告诉记者,绵阳工务段的保桥方案很快得到应急指挥中心的许可。此时,恰好宝成铁路进行大修,正在全线更换铁路道砟(轨下石块)。

    因遭遇连日阴雨,一列老K车(铁路专用卸砟车)和一列货车,各满载4000吨新道砟,停靠在宝成线绵阳北站,距离涪江铁路桥只有四五公里,正好担此“重”任,进可抢险救急,退可继续作为“铺路石”。

    7月11日上午10时35分,第一列46052次货车满载道砟,住压上行涪江大桥;

    上午11时15分左右,第二列22001次货车压下行涪江桥。各自负重4000吨后,大桥更加安稳,无论洪水如何冲刷,大桥都纹丝不动。

    张明表示,为了保证抢险人员万无一失,重载列车驶上大桥后,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则留守在大桥上,定时对桥梁进行监测、检查、瞭望,密切关注洪水和大桥动静。

    “整个压制负重时间约五个小时,直到洪水退到限速水位。”张明说,整个铁路系统数十人参与抢险,仅绵阳工务段就出动近20人抢险。直到下午16时37分,洪水不再危及大桥安全,两列镇桥列车才撤回绵阳北站。

    五小时后洪水渐渐退去,

    大桥纹丝不动,保桥成功!

    而在网友看来,这次“伟大”的护桥,也为大家共同面对灾难增添了信心!

    提醒!台风正在消亡 降水仍未落幕

    台风“玛莉亚”即将落下帷幕。

    昨晚20时,台风“玛莉亚”已位于江西黎川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预计将以2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减弱消散。

    ▲从卫星云图看,“玛莉亚”结构已变得松散,但降雨能力依旧在。

    今天,福建西部、江西、湖南东部、湖北东南部等地仍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西中部、湖南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除了台风制造的暴雨,还有一条从四川盆地延至华北北部的的长长雨带。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四川盆地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黄淮西部、华北、东北等地仍然降雨难断。

    中央气象台7月11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相比之前,今天明天四川盆地强降雨范围和强度暂时有所减弱,但暴雨致灾存在滞后性,大家不要放松警惕。

    此外,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从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了解到,受台风“玛莉亚”和部分地区强降雨影响,四川、福建、甘肃、浙江等地的部分区域出现城市内涝、泥石流等险情。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提前部署各地消防部队做好灾害救援准备。

    7月11日,全国消防部队应对强降雨和台风灾害出动680起,其中抗洪抢险309起,紧急救援35起,排水排涝228起;共计出动人员4262人次,车辆714台次,营救人员304人,疏散群众1034人,抢救财产369.3万元,保护财产77.45万元。部分省市消防部队进入等级战备状态,全力投入抗洪救灾行动,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记者 何春中 整理 张小松)综合:四川在线、成都商报(cdsb86612222)、华西都市报(ID:ihxdsb)、绵阳晚报、中国天气网等。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