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督导让团县委编制翻了番,“疗效”咋这么神?

2018-07-11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

基层团组织面对改革中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河北的做法是,团省委出头,成立督导队伍,撬动资源,给基层解决问题。

团省委的督导管用!是真督实导,实实在在给基层解决问题。

团十八大代表、团石家庄市委书记尚秀伟


这个督导是啥概念?

建立改革督察机制是河北团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探索实践。


通过建立改革双周议事制度、定期联合省委改革办督察、重点督导事项定期通报等工作措施,加大督察问效力度。


针对督导工作在团系统内开展与党委政府联系不紧、工作落实缺乏有效的保障和支持等问题,结合团中央第一轮综合督导反馈意见要求,去年4月,团河北省委联合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印发了《关于联合督导市级共青团改革工作的通知》。


2017年5月和11月,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督察处全体干部与团省委机关干部混合编组,由团河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省市级共青团改革工作开展了两轮联合督导工作。


督导有啥效果?

01

市委出“办法”为团组织带来看得见的红利

石家庄市委出台《党建带团建实施办法》,为团石家庄市委领导班子配备了挂兼职的两位副书记,从基层选拔了6名挂职副部长,充实了工作力量。各团县市区委的书记、领导班子、人员编制全部配齐。



市委出面帮助团组织解决困难,还得从一份“通知”说起。


团河北省委联合中共河北省委改革办印发《关于联合督导市级共青团改革工作的通知》,背后是团省委与省委改革办的联合督导。


这一办法,直接驱动了地市团委与区县领导,可以面对面交换意见,解决共青团组织自己解决不了的改革问题,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


尚秀伟回忆,去年,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两次带着督导队伍,对团石家庄市委进行督导。宋华英主动给当地分管共青团的领导介绍共青团改革的要求和背景,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将共青团改革工作列入对各县区的改革考核。


02

共青团改革列入市重点改革事项

用这种模式,第一家“吃螃蟹”的是团邯郸市委。他们在市委的支持下,将共青团改革等重点工作列入邯郸市重点改革事项,并率先联合市委改革办对区县一级团委直接进行督导。


遇到难啃的骨头,带队督导的团市委负责人就会带着督查清单,直接找到区县分管共青团的领导同志,面对面地进行汇报沟通。


陈涛:

团十八大代表、团邯郸市委书记 

“通过督导发现问题,然后带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再和县市区党委领导汇报沟通,就容易引起重视,进而让问题比较快速地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方式也给张家口带来了积极的改变。

用这样的方法,让当地区县一级团委缺少编制的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张家口明确,人口28万以上的区县团委,编制为5~8人,28万以下的编制为3~5人。团崇礼区委编制从4个人变成8个人。

团十八大代表、团张家口市委书记蒋文冬

点击了解:河北团组织探索建立共青团改革督察机制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章正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