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首先出现空降兵”

2018-07-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以《俄罗斯军队如何在世界各地调动的内情》为题刊文表示,俄军拥有仅次于美军的空中机动能力。其中,庞大的空降兵部队是其保持强大空中机动能力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俄军空降兵不断发展壮大,其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战略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空降兵成为俄军可与西方军队抗衡的重要支柱性力量。

俄军历来重视空降兵的建设与发展

空降兵在俄军(苏军)历史上一直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早在苏联时期,苏联红军于1930年11月以步兵第11师为基础组建了第一支空降兵部队,主要用于扰乱敌军后方指挥系统,破坏敌军桥梁、铁路等交通设施。

至1941年,苏联空降兵部队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个空降军、5个空降旅、5个预备空降团和1所空降兵学校的战略力量。苏联解体前夕,苏军空降兵仍有7个空降师和1个训练师的兵力。此后,继承了苏联军事遗产的俄罗斯仍然高度重视空降兵的建设与发展,空降兵依然是一个独立兵种而不隶属于任何军种,被视为俄罗斯军队最高统帅,即总统本人的战略预备力量。

俄军“新面貌”改革以来,空降兵编制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俄军空降兵部队由4个独立空降师和6个独立空降旅,以及梁赞空降兵学院和1个空降兵训练基地组成,总兵力达4.5万人。其中,空降师是空降兵的合同战术作战部队,一般编有两个伞降团、一个炮兵团等部队,兵力在6500~8000人。空降旅是空降兵的战术合成单元,一般编有3个伞降营、1个榴弹炮营等部队,兵力在2000人左右。由于是一个独立兵种,空降兵直接受国防部和总参谋部指挥。

与英美等西方国家将空降兵作为特种兵使用,从而大量配备轻型武器装备不同,作为“带翼步兵”的俄军空降兵是一支典型的重装部队。由于承担着在敌后进行快速集群突击的重任,俄军空降兵师装备有全套的重装车辆与火力,是世界上最“重”的空中机动部队,体现出了强大的突击力与机动力。

在突击力上,俄军空降兵部队装备有BMD系列伞兵战车、装甲侦察车、122毫米自行榴弹炮、120毫米自行迫击炮、多管火箭炮等重型火力武器。特别是BMD-4M属于俄军第4代伞兵战车,配置有100毫米低压滑膛炮、30毫米机关炮、自动烟幕发射器、榴弹发射器,具有极强的战斗力,能够确保空降兵在没有重型武器和炮兵支援的情况下快速摧毁敌抗击力量。

在机动力上,根据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018年《军力平衡报告》数据显示,俄军目前装备有177架中型、重型运输机,未来还将采购安-70、安-124等新型运输机,具备投送整建制空降师、旅的能力。

对此,俄军空降兵司令安德烈依·谢尔久科夫上将表示,俄军空降兵在过去5年中总计获得了4.2万件(套)武器系统和装备,从而使空降兵火力增强了16%、生存力提高了20%、机动性提高了130%。同时,俄军空降兵在2018年将获得包括各种新型伞兵战车、装甲输送车等在内的150套大型装备。

空降兵是俄军战斗力与战斗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空降兵身上,集中体现了俄军的战斗力与战斗精神。一方面,俄军空降兵拥有极强的战斗力。冷战时期,苏军空降兵是苏联武装干涉东欧诸国事务,对外实施威慑的重要手段。在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多瑙河”行动中,苏军空降兵都以战术性力量发挥了战略作用。尤其是在1979年阿富汗战争爆发时,苏军第105空降师仅用3个半小时即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这次行动成为空降作战的经典之作。

苏联解体后,俄军空降兵在俄军战斗力下滑的情况下,依然顽强地发挥着自己的战略作用。1999年科索沃危机期间,俄军驻扎在波黑的第1独立空降旅于6月12日派出206人的小分队连夜急行军7个小时,搭乘轻型装甲车机动500公里,赶在北约军队之前抢占南联盟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机场,堵截英军数小时,令北约极为震惊。

2008年俄格战争中,俄军空降兵不但是首先与格鲁吉亚军队交火的部队,而且还以1000余人的兵力突然空降至格鲁吉亚腹地,威胁其首都第比利斯安全,为俄军最终获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另一方面,俄军空降兵非常注重战斗精神的塑造与培养。这集中体现在俄军空降兵英勇的战斗事迹、极具特色的服装以及高超的战斗技能上。

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776高地之战”集中体现了俄军空降兵的战斗精神。2000年2月29日,俄军空降兵第76师104团6连以90人的兵力坚守776高地,抵挡住了车臣叛军3000余人的进攻,最终以阵亡84人的代价完成了阻击任务。

同年3月12日,俄总统普京授予该连22名官兵“俄罗斯英雄”称号,其他人员全部授勋。此后,每年3月1日,俄军空降兵都会举行纪念6连的活动,这个连队已经成为俄军空降兵的一面旗帜。

俄军空降兵的服装也有历史渊源。被称为俄军空降兵第一人的马尔格洛夫,曾经率领波罗的海舰队陆战队在卫国战争期间与德国侵略者浴血战斗。在其就任苏军空降兵司令后,为了继承和发扬海军陆战队的光荣传统,坚持把海魂衫作为空降兵的制式衬衣,从而造就了今天俄军空降兵蓝色贝雷帽和浅蓝色海魂衫的经典形象。

俄军空降兵的独特地位更与其出色的战斗力相关。俄军空降兵至今拥有一项独门绝技——人车同投,即作战人员坐在装甲车里,随装甲车一同空降着陆投入战斗。1973年1月5日,苏军梁赞空降兵学院进行了“半人马”计划,即世界上第一次人车同投试验。试验中,空投装甲车内的操纵瞄准手正是时任空降兵司令马尔格洛夫的儿子亚历山大·马尔格洛夫上尉。而在今天,现役BMD-4M新型伞兵战车配备的“瓜田-U”降落伞系统,也能确保新型伞兵战车携带车内乘员从飞机上安全降落在作战地域。虽然这一战斗技能还未广泛运用,但突出体现了俄军空降兵冒险、勇敢的精神品质。

俄军空降兵以“快反”的方式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俄军空降兵主要承担三项使命任务:一是在平时与独联体国家相关军事力量共同参加维和行动;二是在发生危机时参与重点方向的作战,以及与其他部队进行反恐作战;三是在战时空投至敌后实施占领和阻滞破坏行动。

根据《2020年前俄军军事转型构想》,俄军空降兵将成为一支编制合理、装备精良、机动灵活,随时准备完成最高统帅部赋予的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快速反应部队。可见,俄军已经将空降兵定义为快速反应力量的核心。俄军军内人士也表示,乌克兰事件表明,俄军中能够作出最快反应的就是空降兵部队。

为此,俄军不断加大新装备比重以提升空降兵的机动作战和新质作战能力。2016年,时任俄军空降兵司令弗拉基米尔·萨玛诺夫上将曾表示,“空降兵部队预计到2025年将配有1500台新型伞兵战车,超过2500辆空降装甲输送车。”

近日,俄军空降兵参谋长尼古拉·伊格纳托夫声称,按照俄罗斯国防部计划,今年年底前俄军空降兵所属各部队都将组建装备无人机和无线电对抗系统的专门分队。据悉,这些新型无人机分队将使空降兵部队的空中侦察能力提高11倍。伊格纳托夫声称,目前俄军空降兵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比例已超过50%,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70%。这意味着,俄军空降兵将走在俄军智能化建设的前列。

不仅如此,俄军空降兵还根据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需要组建新的部队,以更好体现国家意志。2017年12月2日,俄军空降兵司令谢尔久科夫宣布,在克里米亚组建独立空降突击营,隶属第7空降师,成为历史上第一支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俄军空降部队。此举表明,俄军空降兵将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最前沿,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给俄军空降兵部队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所写的,“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首先出现空降兵。”

作者: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7月5日 11版)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