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北大女生索马里护航

2018-07-09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璐

  2018年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昨日发布7月第二周榜单。市民推荐榜样人物可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女陆战队员索马里护航

  宋玺,女,1994年3月出生,北京大学2012级本科生,原海军陆战队某侦察队队员。多才多艺的宋玺在大三结束时选择入伍,2016年底,她作为唯一的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她所在的护航编队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被追击船舶2艘,发现并驱离疑似海盗活动小艇82艘次,为祖国立下战功。

  军嫂组建志愿服务队

  蒋蕴香,女,1955年12月出生,海淀区北四环西路空军大院居民。军嫂蒋蕴香不会游泳,也没学过擒拿格斗,但她却扑过大火、救过落水儿童、两次与歹徒搏斗,她曾为救耳聋老人免于车祸而摔伤了自己。2010年,她组建了“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服务团队”,各种志愿服务排满了日程。她的手机24小时畅通,成了空巢老人等服务对象的热线电话。

  唐卡颜料提纯带头人

  陈飞,男,1978年5月出生,北京藏经阁收藏品文化交流中心唐卡首席画师指导。热爱唐卡艺术的陈飞深入藏区考察,曾三次和死神擦肩而过。13年间,痴心传承祖国藏族文化的他反复考察研究试验,掌握了唐卡颜料提纯技术和特殊绘画工艺,成为这项艺术的技术带头人。他参与创作的作品曾被选作“国礼”送给外国政要。

  路遇车祸热心伸援手

  安颖,女,1979年12月出生,新浪微博工作人员。2018年5月18日晚,安颖驾车途中发现路面仰卧一女子,猜测是交通事故并停车询问。伤者头部有外伤,丧失意识,情况危急,身边肇事男子精神紧张不能准确描述经过。安颖拨打120说明伤情和确切地点,还设法联系伤者亲属,并随120前往医院并陪同伤者转院,为抢救伤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孝母爱兄坚持十几年

  姜亦铮, 男,1948年3月出生,东城区西兴隆街居民。少年丧父、哥哥残疾的姜亦铮孝老爱亲,在母亲病重住院时24小时看护,侧卧在走廊4个月。母亲失聪失明且骨折后,他和妻子精心伺候老人十几年直至老人离世。一同居住的残疾哥哥行走困难出不了门,他帮哥哥理发、洗澡,带哥哥看病,至今已经坚持了15年。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