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泰国受困足球少年获救出洞 救援今日将继续

2018-07-0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综合报道,8日,泰国当局展开了对在清莱岩洞受困超过2周的少年足球队13人的救援。截至当晚,有4人获救。夜幕降临后,搜救行动暂停,以补充洞穴救援通道沿线的氧气瓶,救援人员拟在9日重启行动。

    泰国搜救行动的负责人纳隆萨透露,共有4名少年足球员获救,与此前报道的6人有出入。路透社引述纳隆萨的话说:“今天,我们成功救出4个孩子,把他们安全送到清莱的医院。”

    【逃生之路不易,获救者经历生死考验】

    当地时间8日上午10时开始,由13名专业潜水员和5名泰国海豹突击队成员组成的国际救援小组开始潜入积水的洞穴中,展开救援作业。入夜后,4位少年先后获救出洞,立即由直升机送医。

    他们逃生之路经过超过4公里长的曲折、狭窄和凹凸不平洞穴,非常艰险。泰国《世界日报》称,少年们经过5关生死考验,才成功获救。

    潜水试炼:在水流快速、浊水中使用水肺潜水,难度很大。参与营救的一位泰国前海豹突击队队员此前因潜水供气装备空气不足死亡,足以证明其中凶险。而这些少年们全无潜水经验。

    T型岔路附近的一段窄道:13名受困师生必须横渡1.9公里的距离脱困。他们先下水设法穿越弯曲的地道,沿着岩壁上下攀爬,抵达一个岔路。T形岔路的左方是最大的潜水危机点,该处的通道无论是上行或下行都极其狭窄,需要侧点身才过得了。

    体力考验: 潜水人员预计花5小时抵达师生所在的岩脊,再花6小时带领他们脱困。这批师生在受困9天后被找到,在准备出洞时已在洞内困了两周,许多略显消瘦,虽已补充食物和接受医疗照顾,因脱困过程时间极长,加上困难重重,体力将成命运关键。

    黑暗与恐慌:洞穴非常黑暗,积水混浊不清,一名潜水员形容像拿铁咖啡。整个洞穴迷宫不见天日,这群师生将藉由导引绳、电筒光,以及潜水员的协助穿越黑暗。因在洞穴内已待两周,又必须潜水,能见度差可能引起恐慌,不但危及自己,还会连累援救人员。

    恶劣天气:当局已从洞穴抽出上亿公升积水,目前水位持续下降,降雨量也低于预期。不过,气象局预测周一到周四可能降下暴雨。他们正在与大雨赛跑,必须在雨势引发水位上涨前赶紧撤离。

    【剩余受困9人,或需4天才能全部救出】

    此前,泰国方面曾表示,“这些男孩不适合潜水,他们目前无法潜水”。如今突然决定冒险救人,一般认为和天候即将转坏、洞内水位下降以及救援人员在营救过程不幸丧命有关。

    报道称,如果不赶紧行动,天候可能转坏。一旦开始下大雨, 虽然水势可能不会马上淹进洞里,但洞内水位升高只是时间问题,而且雨季将持续4个月,如果这两天不赶快行动,可能夜长梦多。届时这批师生受困处空气含氧量会不会不够,甚至会不会被淹没,都是问题。

    纳隆萨说,经过连日抽水,7日水位已比先前降低30公分,这是救援行动展开以来最低水位。因此,他征询受困少年家属同意后,决定展开救援。

    这次冒险行动截至目前是成功的,纳隆萨表示:“救援行动远较预期顺利。”

    清莱卫生局局长托萨贴说,第一名少年在当地时间下午5时40分走出了岩洞,第二名少年在5时50分离开岩洞。他们获救后立即接受医疗人员检查,之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当局安排了13支医疗队,每一队都配有一架直升机和救护车,负责照顾一名少年。一旦他们出洞,医疗队将为他们进行体检,之后用直升机将他们送往70公里外的清莱巴差努洛医院治疗。

    《曼谷邮报》报道,他们必须留医至少24小时,期间不得有任何人探访。院方只会在48小时后,即少年的体检结束后,才允许他们的家人探望。

    泰国拯救行动总指挥纳隆萨说,拯救行动8日晚暂停,因为救援人员需要10小时来准备下一次的拯救行动。共约有90名潜水员参与这轮拯救行动,其中50人来自国外。

    搜救官员表示,救出所有剩余受困的人,可能需要多达4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