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团干“团住”近三千青年,不缺人手缺点子!

2018-07-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人手不多,却能让青年时时感受到团组织就在身边。建立网络社群、组织活动……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团干们可没闲着。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

2017年8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曾为新北区网络社群团工委揭牌,团十八大代表、团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张沁怡对此记忆犹新。

张沁怡:

团十八大代表、团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

“我们团区委实际上只有7个人。但无论再忙,也要坚持长期联系辟谣联盟、常州生活志、嘉壹度等14个网络社群。”

专职团干部虽然不多,但团新北区委仅2017年就举办了120场活动,网络社群团工委功不可没。

网络社群团工委,咋回事?

网络社群团工委是团新北区委为打造新兴领域“原住民”身边的共青团,提升团组织的有效覆盖而做的有益探索。目前网络社群团工委下属团支部14家,在册团员140余人。网络社群团工委对14个网络社群2700余名青年实现全覆盖,通过社群领袖、核心成员和网络社群团组织对联盟成员进行工作辐射和渗透。

具体咋开展?

按照“有规模、有活动、有活力、有领袖、纯公益”的标准,团新北区委梳理出“嘉壹度”“常州创客空间”“萤火虫”等在内的青年网络社群14个,分属创新创业、公益环保、权益维护、兴趣爱好等不同领域。这些本土网络社群活跃成员均在50人以上,线上有讨论,线下有活动,成员思想积极向上,自发形成有号召力和话语权的社群领袖和核心成员,社群不牵涉任何商业目的和利益。

围绕“网络社群团组织的定位是什么?”“共青团能为网络社群做什么?”等议题,团新北区委通过召开团干部、网络社群领袖、社群青年等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头脑风暴畅谈会,形成了将网络社群团组织打造成“资源库”“智囊团”“能量场”和“传送带”的工作目标定位。

针对网络社群团组织的团干部大多为兼职、精力不够且业务不熟的情况以及网络社群青年数量众多、线上信息量大的情况,团新北区委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团区委直属团组织书记和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分别担任团建指导员和社群观察员,规范网络社群团组织各项工作,及时搜集反馈社群运行情况和青年诉求。

网络社群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网络社群团工委召集,定期碰头研究专门问题、沟通重要信息、策划面上活动。设立“轮值主席制度”,给予各网络社群足够的空间,自发围绕社群成员的兴趣点、关注点开展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公转”“自转”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激发网络社群的活力和凝聚力。

效果咋样?

听听铁粉儿怎么说?

金沁:

新北区网络社群团工委书记

“以前不知道团委是干嘛的,接触后才发现有好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

金沁是辟谣联盟负责人,其社群活跃人群有数百人,外围有上千人。一年来,他们每个月发布辟谣信息二三十条,跟团委一起办了20多场活动。

新北区专门成立网络社群团工委,与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团组织一起协同开展工作,这是江苏共青团改革的一个创新项目,也是团建创新的举措。

张沁怡:

“针对网络社群团员青年的思想特征和引导重点,开展团的组织生活,设计主题团日活动,策划集体团课等,确保网络社群团组织具有团的属性,打上团的烙印。”

王伟:

团十八大代表、团江苏省委书记:

“在青年集聚的地方,在青年成长的地方,在青年奉献的地方,在青年奋斗的地方,在青年需要的地方,在青年活跃的地方,共青团就在身边,这是江苏各级团组织努力奋斗的目标。”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