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县委书记做村团支书,屈尊为了啥?

2018-07-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村里连青年都找不到多少,咋配村团支部书记?就算有了团支部书记,在啥都缺的农村,到底能干点啥?不妨了解一下河南信阳的驻村第一团支书!

    来看一下这个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是个啥名堂

    村第一团支书,谁来当?

    团十八大会议期间,团河南省光山县委书记陈江霞还时刻牵挂着方楼村小学的孩子们。一个团县委书记为何会牵挂一个村庄?

    原来,陈江霞还有一个兼职身份——弦山街道办事处方楼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在河南省信阳市,像陈江霞一样兼任村第一团支书的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共有852名,他们已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市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2017年4月,信阳市首批选派144名团干部和优秀青年兼任非贫困村的第一团支部书记,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

村第一团支书,咋安排?

按照河南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八方援”总体部署,2017年年初,团信阳市委结合共青团改革的整体思路,联合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启动实施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百村千户计划”,从2017年到2020年,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非贫困村第一团支部书记,直接联系、帮扶贫困户1000户以上。

第一团支部书记以兼职方式开展工作,每月安排不少于1/5的时间到派驻村。根据个人意愿,派驻时间为1~2年。

村第一团支书,能干啥?

按照工作要求,第一团支部书记深入派驻村,直接联系了一大批村内的困难青少年,为他们建档立卡,结合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开展资助入学、就业培训、创业孵化等针对性服务,开展婚恋交友、文体娱乐等活动,为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找到了突破口。

周思豪的故事

25岁的团十八大代表周思豪是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团委书记,自2017年4月起兼任余庙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大学毕业后,周思豪通过公务员省考来到董家河镇工作。

2017年团信阳市委曾组织第一团支部书记外出学习,周思豪在率先脱贫摘帽的兰考县看到“爱心超市”的做法后很受启发。回来后,结合家乡特点,周思豪设计出信阳市第一家“脱贫攻坚爱心超市”,统筹管理社会扶贫物资、爱心资金,以积分换物的形式,帮扶困难群众。

周思豪:我们设计了一项考核表,贫困群众只要积极劳动、学习政策、参加志愿服务就能获得积分,每周超市开放日便可到超市换取所需要的物品。

他说,通过这种形式,改变了以往输血式的扶贫,以激励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也是激发他们致富热情的一种有效举措,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

村第一团支书,解决啥问题?

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四缺”是困扰基层共青团的普遍问题。

被派驻的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改变了很多派驻村没有团支部书记的状况,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编制”问题。

他们带动团干部、团员青年等1300余人到派驻村开展团的活动,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人员”问题。

第一团支部书记派出单位累计为派驻村团支部建设添置办公设备30多套,投入物资20余万元,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资金”问题。

他们依托派驻村党员服务站等场所建成青年之家29个,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场所”问题。

团信阳市委书记谷光亚:

“ 我们团市委只有17名工作人员,团县委一般有3~5人,人手比较紧张。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就是我们创新的工作抓手、平台。 ”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 潘志贤

编辑 | 陈凤莉 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