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十八大再提“改革”关键词,曾经的改革先锋改的咋样了?

2018-07-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在团十八大上,许多代表注意到了“改革再出发”的关键词。团十八大报告喊出了“改革永远在路上”的响亮口号。这场持续了两年的改革效果如何?看看一直走在改革前沿的上海改的怎么样!

“时至今日,共青团改革的诸多试点经验已经固化为改革的成果,比如专挂兼的团的领导班子结构已成各级团组织“标配”,打破职业、年龄、资历、级别限制的面向社会的团干部选配机制已经在团内形成共识。往基层充实力量的改革思路和方向,凝聚了更多的资源逐步向基层聚集。 ”

时间回到两年前

2016年2月,位于上海东湖路17号的团上海市委机关出现了4张新面孔!!!

那就是:记者出身的丁波、创业青年于杰、搞研发的“理工男”王坤、一呼“万”应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史逸婵。

在当年2月29日举行的团上海市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上,丁波成为团上海市委挂职副书记,于杰、王坤、史逸婵任兼职副书记。随着4位没有行政级别的团市委副书记走马上任,共青团选人、用人的“大门”打开了。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改革启动后,团中央机关首轮两批共选配85名挂职干部和57名兼职干部,挂、兼职干部打破了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

试点经验如今已在全国铺开。团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团中央、省级团委机关,坚持拓宽来源、选管并重,注重人岗相适,有针对性地制定选拔、使用和管理办法,建设一支优势互补、充满活力、战斗力强的“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

特写:挂职团干丁波走马上任

到团市委挂职之前,丁波是解放日报的业务骨干,被选任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之后,丁波开始在团市委机关全职投入共青团工作,分管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青年报社。

上任后,丁波首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力。他感到,工作中的最大难点是传统的主流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形式、语言表达、呈现手段与青少年接受习惯之间的鲜明差距。

事实上,这也是共青团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团十八大报告对此总结说,思想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尚需持续加强。

“这种差距如果不重视、不研究、不去创新解决,会影响到主流价值形态在青少年中的传播。”丁波说。他把哔哩哔哩网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负责人、研究青少年思想文化的大学教授等“大咖”请进团市委机关出谋划策,共同为青少年思想引导破题。

两年过去了,这位挂职团干部带领上海团干部在这个领域闯出了一条新路。2016年国庆节,团上海市委联合哔哩哔哩网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发起“国漫振兴 青春助力”——上海青少年国产动漫公益推广季,B站在首页开辟“国漫振兴 青春助力”专题。7天时间,视频播放总量超过770万人次,弹幕数量超过7.5万条,广大青少年借此抒发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赞赏。

丁波:“从‘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转变,如同青少年宣传战线上的‘供给侧改革’。改革中,主旨依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依然是在青少年中传递真善美,但我们的表现形式、叙事风格、语言体系都从青少年作为受众的角度进行了思考和创新。”

镜头转向改革后:

改革后,团十八大代表、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团干部的精气神儿变了:

“工作更加主动了,眼睛更多地向下看了。“以前共青团搞活动,团干部们认为来的领导级别越高,影响力就越大。现在不一样了,大家对活动传播的‘10万+’更感兴趣,因为那是青年的认可。” ”

基于改革的架构,团上海市委突出“扁平化”思路,成立16个项目组,围绕思想引导、服务青年、人才计划等“主责主业”,开展突破攻坚。比如围绕青年就业的项目每年满足了两万余名大学生的实习需求,项目组设计的暑托班每年一票难求,去年服务了5万个青年家庭,今年有望突破6万。

回溯:改的不止一点点

01 减上补下,离青年更近

改革中,团上海市委宣传部原主任科员宣禄乐连人带编制一起下沉到了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一个设立于1992年,却一直没有统管全园青年工作团工委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根据团上海市委的改革安排,团市委机关会精简27个编制,其中16个下沉团区委、8个下沉大口团工委、3个下沉青年集聚但工作力量薄弱的园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就是“青年集聚但工作力量薄弱的园区”。

“过去我在团市委上班,所知的青年诉求都是自下而上反馈的。如今在拥有30多万青年从业者的张江科学城工作,听到的改进意见都是最鲜活的一手内容。”宣禄乐自上海共青团改革后“减上补下”至基层最一线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虽然上班地点远了20多公里,他却与30万“张江男”“张江女”们贴得更近了。

02 专职兼职挂职,帮手更多

上海松江区岳阳街道团工委书记周首杰去年有5个“帮手”。

按照上海的改革规划,街道乡镇团(工)委书记全面落实按专人专职专岗公务员身份配备;每个街镇配备12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12名负责团青工作的群团社区工作者等专业辅助力量。

岳阳街道提出了“1+2+3+X”的做法——一名专职团干部,配备两名青少年社工,3名青少年工作志愿者,另有若干名青年服务窗口的大学生志愿者。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 王鑫昕

编辑 | 陈凤莉 李雅偲

校审|陈凤莉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