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教育路上不漏一人 10万余名学子受助圆梦校园

2018-07-04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楠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开往“教育路”的这趟列车上,保证每一个学子都有“车票”,是安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重任。7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安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2017年,该市给10万余名学子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据了解,2017年度安阳市学前、义务教育、普高、中职各学段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89万人次,资助金额1.31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5941人次,资助金额1762万元;共有20967名同学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34亿元。

    一、为政策装上“小喇叭” 让学子圆梦校园

    2013年以来,安阳市教育局和4县(市)6区教体局均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我市不断完善学前、义务教育、普高、中职等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建立了覆盖所有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安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各级学生资助机构健全,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完善,为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安阳教育信息网站上开设学生资助宣传专栏;在“安阳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设立资助政策专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平台,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多管齐下的宣传方式,随着政策知晓率的提升,贫困学子受到资助纷纷走进校园。

    二、“两节课”“两封信”“两张卡” 确保不漏一人

    “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在校园显著位置及各个班级张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页、召开学生资助宣传主题班会、向学生家庭发送短信微信等方式,宣传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安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具体操作就是“两节课”“两封信”“两张卡” 。

    上好“两节课”,学校要分别对毕业生和入学新生进行一次学生资助宣传教育;印发“两封信”,按照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向初、高中毕业生印发全国资助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致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使每一位初、高中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个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发放“两张卡”,向建档立卡学生和家长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同时,每学期资助工作完成后,由各级各类学校向受助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逐户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组织专人送达到学生家庭以及学生家庭所在村驻村第一书记,让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充分了解资助政策和受助情况。

【编辑:李帛尧】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