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墨子、慧眼之后,科学卫星还有谁?

2018-07-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继“悟空”“墨子”“慧眼”和实践十号等科学卫星亮相之后,我国还将迎来哪些科学卫星?

    中国科学院今天给出答案:将在时域天文学、太阳磁场与爆发的关系、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规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方向开展卫星研制。

    具体来看——

    爱因斯坦探针(EP)将在软X射线波段对宇宙天体开展高灵敏度实时动态巡天监测;有望在发现和探索宇宙中沉寂黑洞的耀发、探寻来自引力波源的X射线信号、发现宇宙中X射线剧变天体等方面取得科学突破。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是我国首颗空间太阳专用观测卫星,将揭示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一磁两暴)的形成及相互关系;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由中欧科学家联合提出和研制,对向阳侧磁层顶、极尖区和地球极光进行全景成像,同时对地磁场和等离子体进行原位测量,提高人类对太阳活动与地球磁场变化相互关系的认知;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图片来源:欧洲空间局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是在引力波研究方向提出的“机遇性”项目,将与地面引力波探测器联合观测,可更加全面地发现引力波伽玛暴及新的辐射现象。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中国科学院供图

    在背景型号中,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以“一奇(黑洞)二星(中子星、夸克星)三极端(引力、磁场、密度)”为科学目标,是由中国领导的、20多个国家参与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中国科学院供图

    今天,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正式启动,专项将瞄准宇宙和生命起源与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两大科学前沿开展卫星研制,并部署了一批概念研究、预先研究、背景型号、科学卫星任务规划与数据分析等项目。

    此外,专项还将围绕空间引力波探测、宇宙起源与演化规律、太阳系的诞生和系外宜居行星探测等开展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验证。

    专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说,专项将聚集国内优秀科学家和工程团队,持续探索浩翰宇宙未知的奥秘,通过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实现科学上的重大突破,并带动相关技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空间科学领域早日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做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

    除署名外,图片均来自中国科学院。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