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句谎言,又有老师被家长暴打! | 内参快评

2018-07-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教师这一职业,对社会有着独一无二的重要意义。然而,当下却有一些教师抱怨:学生家长对教师的尊敬不比从前,要求却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还充满戾气,这使得教师这份工作越来越难做,甚至越来越“危险”。

出现这样的声音,并非空穴来风。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的几起学生家长殴打教师事件,便是例证。

4月10日,广东湛江某小学一学生擅自离校出走,家长有气无处撒,将该校黄老师暴打住院;6月8日晚,四川某中学高三班主任杜老师因为曾经处理过学生违纪,被家长带人暴打;6月11日,安徽蚌埠某中学老师,因为在家长群里回复稍微慢了一点,先被家长辱骂,又被家长追到学校里扇耳光……这些事件,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公众的道德底线,也刺痛着为人师者的心灵。

最近,又一起恶性伤师事件,再次引起了社会关注。6月29日,一则事发于安徽淮北相山区的“小学家长暴打班主任”视频开始在网上流传,而事件的起因,竟然是一位欺负了其他同学的学生“恶人先告状”,对家长谎称自己遭受了殴打。于是,多名家长冲进学校,对老师大打出手。这则视频的每一次转发,都在拷问:“尊师重教”的传统价值观到底还存不存在?教师群体又是否得到了应有的尊重?

7月3日,安徽淮北市相山区政府相关部门对这而起事件作出了处理通报。在通报中,当地表示事发之后已将被打老师及时送医,并且拘留了动手打人的学生家长赵某妹、赵某玲。同时,事发学校的校长王晓被免去了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职务。“挑事”学生的父亲张杰,作为市卫计委考培中心副主任,则被停止职务,等待接受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的进一步核查。

动手打人者遭到拘留,作为官员的挑事学生家长受到了纪律调查,有不作为之嫌的校长也被免职。这样的处理结果,在法律上给了事件一个交代,也为被打的老师讨回了公道 。但此类恶性事件的影响却很深远,老师们难免心有戚戚焉——这样的事会不会再次发生,下次被打的人会不会就是自己?

就像曾经在一段时间里集中爆发的“伤医事件”一样,教师似乎成了莫名而生的社会戾气的最新受害者。某种意义上,教师群体和医生群体的处境确实有些相似:他们从事的职业原本都十分受人尊敬,都对特定群体(患者或学生)负有责任,也都很容易招致对方(家属)的不满,而这种不满,很多时候都不是他们所能控制得了的。

就像医生无法保证每个患者都能被治愈,教师也无法保证每个学生都没有任何烦恼。在这种情况下,自家孩子在学校过的稍不顺心,就将怒火转移到教师身上,乃至动手打人,无疑是一种十分危险的举动,其危害性与“医闹”相似。只不过,“医闹”现象已经在警方的严厉打击、医院的积极保护和舆论的声讨中得以改观,而欺凌教师的“校闹”现象,也应得到充分的重视。

在这个问题上,不论是事发当地的政府,还是更高层级的决策者,都应认识到教师群体所面对的压力与风险,以及这种压力和风险的复杂性与严峻性。如果这种现象频频发生,会对教师群体和社会风气带来直接的损害。

为此,有关部门不能仅仅满足于在个别事件中对有不当举措的家长做出惩戒,更要想办法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现象,像遏制“医闹”一般,严肃对待“校闹”问题,还教师群体一个能够安心履职、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

作者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