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来了!这些本科专业被严格控制增设

2018-07-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近日,浙江、河北两省教育厅相继公布就业率较低本科专业名单,同时,一些本科专业被严格控制增设。这些低就业专业名单的公布无论对准大学生还是在校生都很有参考价值,快看看有你的专业吗?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就2018年度浙江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有关事项发布通知,鼓励高校增设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相关专业,严格控制增设限制类专业。


 

通知指出:

浙江鼓励高校增设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特别是浙江大力推进的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化创意等“八大万亿产业”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紧密相关的专业,尤其是鼓励增设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外语非通用语种等领域相关专业。

通知同时指出,

严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各校要将其作为设置本科专业、指导专业建设、评价专业教学质量的参考依据。对各专业类标准提出的涉及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定性要求、量化指标将作为新设专业的最低要求,未达到标准的专业原则上不予以增设。

注意,这些专业被严格控制增设

浙江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指出,有下列情况的专业原则上将限制设置:

一是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专业;

二是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的专业;

三是学校现有办学条件不足、基础不实的专业;

四是全省重复设置过多的专业;

五是同一设区市内已有3所以上学校开设的专业;

六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

相关专业名单:

浙江省近三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一年后就业率

排名后十位的本科专业

(2014―2016届)

(一)2014届

(二)2015届

(三)2016届

浙江省专业布点数统计情况表

(本科布点超过30个专业)


除浙江外,河北也公布就业率较低本科专业名单

除浙江外,中国青年报(id:zqbcyol)发现,为指导各高校科学合理申报本科专业,河北省教育厅也于6月底发布了河北省2017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专业名单,以及河北省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情况参照表。

统计显示,河北省2017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为:

社会工作、复合材料与工程、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医学实验技术等。

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本科专业为: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金融数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环境生态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与新媒体、精算学、家政学、生物信息学、医学信息工程、中药制药、卫生检验与检疫、助产学、经济与金融、

冰雪运动、农业资源与环境等。

这些专业将“被砍”!已经有高校行动了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获悉,在今年4月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停招11个本科专业。

该校将停招11个本科专业,分别是:

市场营销

信息工程

物联网工程

应用物理学

海洋工程与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

物流管理

环境科学

经济统计学

编辑出版学

工业设计

过去5年,该校已先后有以下6个专业被撤销或停招:

教育技术学

印刷工程

包装工程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功能材料

应用统计学

为什么停招?主要是大数据分析“表现不够好”:主要表现在专业转出率过高;分流情况不理想;就业表现不够好三个方面。

除了浙江外,北京、山西等地媒体此前发布消息称,对于高校部分就业率低专业将减招,或者直接砍掉,重点增设布局急需新兴专业。


 

里面有你的专业吗?

对于高校这波专业调整

你最看好的是哪些专业呢?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 张小松 实习生 刘佳妮)综合:浙江省教育厅网站、浙江在线(ID:zjolwx)、河北新闻网、北京青年报、山西晚报等。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