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用中国文化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2018-07-03来源:新华网

  不久前,古井集团迎来了一批来自法国干邑市博里厄中学的“洋学生”。代表团一行80余人在古井实地感受中国白酒文化的魅力。虽然语言不通,但这并不能阻碍中学生们对China美酒的兴趣。他们拿着相机,边走边拍,看得津津有味儿。有些学生自发用双手组成心的形状,向古井“示爱”。

  对古井贡酒的爱并不意外,这其实源于他们的家乡骨子里对酒热爱的基因……

  法国干邑中学生参观古井集团向古井“示爱”

  以酒为媒,助推国际城市交流

  这已不是古井集团第一次接待法国友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何借助国家战略,树立中国白酒的全球影响力和号召力,塑造国际化的企业品牌形象,已成为国内众多酒企争相探讨的课题。古井贡酒以酒为媒,助力亳州和干邑两所城市缔结友好城市是其国际化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干邑市以其享誉全球的优质白兰地而闻名遐迩,马爹利、轩尼诗、人头马等世界著名蒸馏酒均产自于此。而亳州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古井贡酒的原产地,是中国著名的酒城,也是中华酒文化发祥地之一。两座世界级的酒城,随着古井贡酒发起的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活动,跨越时空完美相遇。

  亳州与干邑首次牵手是在2014年12月,正值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在“古井贡酒全球酒文化巡礼-法国站”开展期间,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一行参观考察干邑,与法国干邑马爹利公司以及干邑和波尔多地区的知名酒庄代表进行了深入会谈,并见证亳州市与干邑市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

  古井贡酒全球酒文化巡礼法国站活动

  2015年5月,干邑市市长米歇尔郭瑞斯一行对亳州市进行回访,并考察了古井集团。在古井贡酒的酿酒车间、灌装车间、无极酒窖以及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干邑市市长一行详细了解古井贡酒的酿造工业和历史文化,他对于古井贡酒所代表的中国酿酒文化给予了高度的赞许。同年7月,以古井贡酒为媒,时任亳州市市长汪一光和干邑市市长米歇尔·郭瑞斯分别代表两市政府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近年来,古井集团逐步确立了“打造国际化的新古井”战略目标,把国际化上升为企业战略,以“站在月球”的高度建设品牌,逐步开拓海外市场,频繁亮相国际活动,打造“中国白酒文化符号”,加快推进国际化新古井的征程,探索中国传统品牌的国际化路径。

  在这一过程中,古井贡酒十分重视中西方文化间的交流,始终把中国白酒当做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把自身当做东西方交流的使者。助力亳州和干邑缔结友好城市,正是古井集团以酒为媒助推城市发展的硕果之一。

  贡献美酒,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中国白酒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它渗透于中华数千年的文明史中,也体现在每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古井贡酒的贡献文化更是由来已久,从1800多年前的曹操献酒到如今“贡献美酒,乐享生活”的企业愿景。古井贡酒以“贡”字为企业文化核心,向世界传递了忠诚、贡献、共享的企业理念,古井贡酒也因此被誉为“中华第一贡”。

  俄罗斯人爱酒世人皆知,前段时间古井集团就迎来了一位爱喝古井贡的俄罗斯客人。A.叶夫西科夫是俄罗斯联邦驻沪总领事,也是一位对中国白酒文化十分痴迷的“中国通”。1月份时,A.叶夫西科夫访问古井贡酒上海品牌体验中心之后,就对古井贡酒独特的口感念念不忘。他说,其实早在70年代他就喝过古井贡酒,此次再饮古井贡酒,犹如老友久别重逢令人惊喜连连。

  带着对古井美酒的眷恋,A.叶夫西科夫3月份亲自来到古井集团,实地考察古井贡酒的酿造工艺。他先后参观中国白酒博物馆、古井质量科技园等地。从工艺流程到历史典故,从产品变革到企业理念,这位俄罗斯朋友对古井贡酒的故事了解得越多,脸上也就越发流露出对古井贡酒的钦佩。参观结束后,A.叶夫西科夫在镌刻着“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古井核心价值观的照壁下再次竖起大拇指,称赞古井集团是很了不起的中国企业,并表示要把古井贡酒带到俄罗斯去,让俄罗斯人喝到古井贡酒。

  在中国企业品牌纷纷开启国际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古井集团另辟蹊径将国际友人“引进来”。通过讲创业故事、发展故事、变革故事、工匠故事的崭新形式,让外国友人从中国企白酒故事中发现中国智慧,从企业发展历程中重新审视中国企业家精神,开创了一条独特的国际化品牌路径。

  世博会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借助世博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展者可以向世界各国展示当代的文化、科技和产业成果。作为中国白酒的杰出代表,古井贡酒已经连续四届战略合作世博会中国馆。

  2017世博会古井贡酒企业主题日启动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古井贡用徽风皖韵展示了古井贡酒“九酝酒法”独特传统工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白酒之美;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上,古井贡酒作为中国馆唯一指定白酒亮相中国馆,让八方宾客共飨贡酒浓香;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酒中牡丹”绽放时尚之都,让世界记住了中国白酒的味道;2017年哈萨克斯坦世博会上,古井贡酒“智能制造、绿色酿造”的生产理念,则让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下中国企业勇于革新的担当。

  在国际化征程中,古井贡酒十分重视品牌的对外传播,把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作为“走出去”战略的重中之重。连续四届牵手世博会,古井贡酒以中国馆唯一指定白酒的身份通过国际化的舞台,向海外描摹中国白酒形象,在积极践行“让中国白酒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理念之余,自觉承担“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美酒”的使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向世界传达新时代下东方酒企的靓丽形象。

  依托文化资源,打造国际品牌IP

  依托文化资源,对品牌持续进行差异化、人性化地诠释,使古井贡具有独立的人格和永恒的魅力。

  纽约时代广场是世界的十字路口,据统计,时代广场年均游客流量达4000万人次、人员流量高达1亿人次。毫无疑问,时代广场是“吸引全球目光”的最佳窗口之一。早在2014年,古井贡酒就曾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向海外华人和美国人民恭贺新春。古井贡酒此举让海外华人在异乡听到了来自祖国问候的同时,也引来全世界对中国文化和古井贡酒的关注。

  古井贡酒形象广告登陆美国时代广场

  近年来,古井贡酒依托丰厚的历史资源,将产品品质和优秀传统文化完美组合,紧抓“中国龙,中国酒”“中国年”“大国浓香”等中国文化中极具人文情怀的文化理念,来表现古井贡酒的差异性,塑造其极具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的中国白酒产品标示。

  从开启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到助力中法酒城签订友好城市协议,从登录纽约时代广场到助力世博会中国馆活动,回顾古井贡酒品牌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古井贡酒已经把讲述中国故事,传播白酒文化,弘扬中华文化作为企业的应尽之义。把中华传统之美融入中国白酒,让东方文化风韵成为世界审美新风尚,已然成为这家中国企业品牌传播过程中所肩负的神圣使命。

  千年古井历经风霜,古井人用辛勤和智慧谱写了古井贡酒开拓前行、传承创新的传奇,造就了“中华第一贡”的金字招牌。如今,随着古井国际化战略的落地实施,古井贡酒正昂首阔步以崭新的姿态向世界传递中国白酒的文化内涵。正如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所言:“白酒是富含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精神的中国特色产品,塑造中国白酒的大国品牌形象是中国白酒企业的义务与责任。”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古井贡酒始终自觉担当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世界看到中国白酒魅力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个中国企业的热情与担当。

  +1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