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自动升起,手机的控制权不能交给“流氓软件”

2018-07-0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朱昌俊

    由于采用了自动升降摄像头设计,国产手机品牌vivo的新款手机vivo NEX,如今成了鉴别“流氓软件”的神器——每当有APP在调用摄像头时,这款手机的摄像头都会自动升起,这引发了用户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因为有时摄像头升起时,用户并未使用拍照等相关功能。

    针对此一事件,vivo已宣布升级手机软件版本,优化对第三方应用(APP)调用摄像头的判断逻辑,并在出现潜在不明确调用行为时,向用户弹出窗口,进行二次确认授权;而被疑似打开用户摄像头的QQ浏览器则回应,用户在用手机QQ浏览器打开某些网页过程中,手机摄像头并没有完全弹出,摄像头也没有做任何拍摄或采集行为。

    尽管这些回应都很及时,并否定存在对用户隐私的窥伺,但打开某款APP,手机摄像头自动升起,无异于一个明喻:人们对自己的隐私,对APP乃至自己的手机失去了绝对的控制权。在“智能手机已经变成人类身体一部分”的当下,这不能不让人心悸。

    玩着手机,摄像头却突然自己冒出来,这确实挺吓人的。不过比这种赤裸裸的行为更让人害怕的,是大家都把手机当作自己最亲密的伙伴,但你却永远不知道那些常用的APP后台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不确定它们对用户进行信息采集的合理边界到底在哪里。

    过去的“流氓软件”,一般表现为占内存、消耗流量、获取用户信息等,这些都是在后台悄悄进行,现在的“流氓软件”则可以在未经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直接打开用户手机的摄像头,无疑进一步突破了人们对“流氓软件”下限的想象。同时,这也让人们更加担忧,如果不是这款手机有摄像头自动升降功能,那些“流氓行径”是否就不会被发现?这一点其实就是谈及APP权限,以及用户隐私保护时一个很常见的尴尬境况:大多数情况下,用户是无法感知自己的隐私是否被侵犯的,更遑论取证维权。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类似事件,即便被曝光,引发集体控诉,涉事方也最多道个歉,并无实质性的权利补偿。

    一款手机摄像头的自动升降功能,让一些问题软件现了原形,这或是好事,但指望手机自身对APP进行检测,并不靠谱。因为,一旦手机与软件之间的“调配”更优化,是否意味着其可对用户信息实现更隐蔽的泄露与侵犯?这并非耸人听闻,早在数年前智能手机开始普及时,有关手机预装软件占内存、泄露隐私却又无法卸载的现象就曾引发普遍关注。

    出现APP侵权的情况,除了治理力度,还有一个现实尴尬在于,到底如何定义“基本功能”“必要功能”?比如,某些APP在获取用户信息时,打着“为方便用户,所以必须获取基本信息”的幌子,但到底何为“必要获取”,授权获取后的信息又如何保护?如果立法与监管不能深入到这一步,那保护用户隐私,终究只是一句空话。毕竟,由于技术门槛和信息不对称,软件运营者的话语权始终要大于用户,它们可钻的空子太多了。

    当然,除了定义“必要获取”与“合理让渡”的界限,另一个则是要明确授权的告知问题。这次开启APP,摄像头就自动升起所证明的,就是很多时候用户隐私信息在被使用时,并没有任何授权程序。这种默认用户允许的程序设置,或许再次说明,那些信奉“中国用户多数情况下愿意用隐私换便利”的互联网经营者不在少数。(朱昌俊)

 

 

【编辑:张胶】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