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美女”只是套路!小心掉进美色营销的坑

2018-07-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网上营销套路何其多也!有时真的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就在“滞销大爷”事件引发的舆论争执还未完全消散的时候,又有所谓的“壶美人”事件被媒体曝光。据《北京青年报》日前报道,有消费者发现,从网上花高价买到的“优质紫砂壶”竟是残次品,而商家的宣传却是那么诱人——“春娇姑娘大学毕业回乡销售爷爷做的紫砂壶、生于紫砂壶世家的阿芳正在跟着母亲苦学制壶手艺、美丽的清欢姑娘宣传自家原矿老料紫砂壶……”

耐人寻味的是,从媒体报道来看,“壶美人”的营销渠道是微信,这和之前在电商平台上的“滞销大爷”一类的营销套路略有不同:微信营销的个人性和随意性更强,平台监管难度很大。毕竟,微信、微博之类的网络平台的主要功能是社交,这就比专注于商品买卖的电商平台“进入门槛”更低,这也给一些涉嫌虚假宣传的微商营销提供了“便利”。

从消费者揭露的情况看,单论“壶美人”的营销手段,的确令人“赞叹”:其一,他们打着各种高端、资深的旗号,比如“紫砂壶世家”“老字号”等等,但其真伪并不能得到验证。其二,商家往往会配上各种“古典美女”的图,有的是美女抚琴照,有的是美女和茶壶的“对视照”,但媒体却发现存在“三个壶美人是同一个人”的“穿帮现象”。不过,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仔细鉴别,很可能就上了商家的套路。

市场营销学告诉我们,合理的营销套路是促销的技巧,有创意的营销方式,自然会起到好的效果。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营销宣传的真实性,其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宣传内容不能凭空捏造。现在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意识较之前有很大提高,如今多数商家都不敢也不会玩“空心营销”了。但是,另一方面,营销的真实性还包括宣传内容不超出商品本身的价值。比如,有些商品明明只能卖出平价,却在商家天花乱坠的吹嘘里卖出了天价。对这种营销方式,消费者的防备心理还不够强,很容易上当,也正因此,才会频繁出现“滞销大爷”“壶美人”之类的营销案例。

如果说之前的“滞销大爷”用的是“悲情营销”手段,这次的“壶美人”用的就是“美色营销”手段。但除此之外呢?还有很多不合理的营销手段,比如“饥渴营销”“打压营销”等,它们一样是对消费者权益的破坏。套路只能骗消费者一时,各种网络营销再热闹再新颖,诚信是根本,只有真诚地面向消费者,真实地评估自己产品的质量和价格,才能更好地面对市场、吸引顾客。同时,网络营销手段的花样频出,也提醒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确实保护好消费者权益。

作者/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