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婚恋交友事业部一周岁了,整得咋样?

2018-07-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邢婷

  主播君的话:一年前,在好奇、惊诧的目光中,团浙江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正式挂牌成立,这样的机构究竟能为解决青年婚恋问题带来哪些实质改观?甚至不乏质疑,它本身能走多远?一年后,我们再来看看它的模样。

  问题:团浙江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怎么样了?

  答卷:正在赢得更多青年的心。

  团十八大代表、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体现当前共青团改革的导向,这一小切口也是我们对改革模式和路径的探索。”

  这一年,它是这样过来滴

  团浙江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很多人觉得我们成立这样的部门是突发奇想,而事实上,我们已经做了相当长时间的探索。”

  早在2016年起,按照中央群团改革要求,团浙江省委着手设立“亲青筹”“亲青恋”“亲青帮”“亲青创”平台,致力于解决青年“成长中的烦恼”。

  借助“亲青恋”平台,团浙江省委开始尝试打造“团干+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具体而言,由专职团干负责统筹工作,由专职社工负责具体实施,由被称为“公益红娘”的志愿者提供一对一服务。

  还有每周雷打不动的40人小范围相亲活动,依托团组织协调优势,相亲会往往开成不同行业的专场。

  挂职团干张夏的日常:作为挂职团干,这一年,婚恋交友事业部副部长张夏的工作状态每一天都在与青年“零距离”,很多时候,她还需要接待前来为子女婚恋问题咨询求助的家长。为单身青年朋友专门开设的几十个微信服务群,经常会闪动青年们交流互动的信息和各类咨询,能多为青年做些实事,哪怕到深夜,张夏也很乐于享受这些忙碌的快乐。

  这一年,它是这样操作滴

  两个关键词:安全,靠谱

  所有会员需通过两道安全码验证:

  其一,省公安厅开放有关接口为亲青恋平台会员的数据进行实时对接,确保人员信息的真实性,便于筛选出信息不详、婚姻状况不明的服务对象。

  其二,各级团组织为本单位的单身青年做信息真实性的确认。

  为充分保护会员隐私,“亲青恋”网站不显示手机号和微信号等个人资料,男女双方彼此有好感后可在线下进一步沟通。

  这一年,它的成绩是这样滴

  ——截至2018年6月,“亲青恋”举办的活动已达2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

  ——通过工作力量的整合,“亲青恋”已覆盖到县级团组织,并可进行地域化定位,40人规模的周末相亲专场涉及行业愈加广泛,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在杭企业纷纷加入,同时促进了互联网企业的团建工作。

  ——重在培育青年健康婚恋观的“爱享学院”也在这一年探索成立,作为线下开放式课堂,该学院邀请心理学专家、大学辅导老师等为学员们分享情感案例、传授男女相处实用技巧等。

  ——团浙江省委还和省旅游局合作,打造了20个省级婚恋交友活动基地,并组织会员免费前往基地开展交友活动。

  比如,去年七夕前,婚恋交友事业部就设计了一趟“开往爱情的列车”。团浙江省委联合上海铁路局,带着200多名单身青年男女走进武义大红岩景区,在轻松愉悦的旅行中去邂逅爱情。

  ——目前,“亲青恋”平台注册会员已达13219人,认证会员4230人,2%-3%的配对成功率,专场15%-20%的现场配成率。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 樊江涛 邢婷

  编辑 | 李雅偲

  校审|陈凤莉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