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冲动——
北漂第一课充满意外

2018-06-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娜娜

  如果可以乘愿再来,下一次,大学里,可以疯狂,不再平淡。

  -----------------------------------

  关于大学的遗憾千姿百态。如果归结一下,我想我的遗憾是平淡的遗憾。

  从小一直憧憬着当作家,报考中文系,写出绚烂的文字,过着传奇的一生。但最终并没有上成中文系,原本最不甘心平淡的我,把大学的4年过成了淡而无味。也因此,才会觉得这竟然成了大学里最深刻的遗憾。

  没有疯狂追过星,所以缺少那种为了自己的爱豆打榜买专辑,省吃俭用一个月的冲动;没有疯狂学过习,甚至准备考研笔试,也没做到“头悬梁锥刺股”;没有说走就走的任性旅行,足迹更多停留在江浙一带,学校周边;没有跑一场马拉松挑战极限,害怕自己撑不到最后,所以连报名都没敢……总之,就是没有真正地疯狂、歇斯底里过,一直就平平淡淡地过完了大学生活。

  网易云音乐里一首歌下方的评论“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难能可贵”,引来了无数人点赞,想必也是戳中了很多人内心的柔软。有时候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我想,自己大概真的是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碌碌无为又平平淡淡。

  因为不想留下诸多遗憾,反而添了些遗憾。因为太合规矩,反而丢了很多自我的本性。

  大三准备考研时,一个自己喜欢的民谣歌手在苏州的小酒吧搞活动,踌躇了半天最后还是没去——因为认为一个好孩子不该追星,因为在准备考研,因为结束时间太晚……

  但室友H则大不相同,有着“饭圈女孩”的疯狂。她买了十几个微博小号,每天给爱豆刷话题刷流量点赞,为了看偶像在机场的一个身影,坐上了去上海的高铁,然而因为机场人太多,只看到了偶像的后脑勺。

  我问她为何会为陌生人如此疯狂,她就开始细数起自家小哥哥的好处,暖心,有礼貌,然后丢下一句“果然只有爱豆能给我力量”。室友R也随声附和。说到R,她为了追随偶像的脚步,正在加紧准备日本研究生的考入学试。

  看着她们,有时候会羡慕这种痴狂,但自己没有那种勇气。其实就算真的随了自己的心,也未必会得到坏结果。假如那天去看了演出,见了喜欢的歌手,未必就会少考几分,或许还会获得新的动力。

  但就是不敢踏出那个安全区,一直在自己心中的那个好孩子的圈中踱步,最多在边缘试探,却没敢真正践行。

  太乖而放弃了自己的凌厉和张扬,少了很多恣意和放纵,出于现实的考虑而放弃一些事情,在最该疯狂的时刻却没有疯狂,仿佛缺乏了一种内在的生命力。或许,我在照着他人的期许描摹自己,也在这种平淡中迷失了自我。

  准备了3个月的考研最终无果后,来不及多想,我马不停蹄地找实习单位。实习来北京,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勇敢的决定。妈妈一直念叨着就在学校附近不好吗,一个女孩子何必跑那么远,而爸爸也让我再自己想想清楚。但这一次,面对那些不行、不许、不可以,在忐忑、迟疑、害怕之后,我还是踏上了北上的火车。

  到达北京火车站,前方黑压压的一片人群,自己被淹没其中。一瞬间忽然觉得自己要去的地方,会有沸腾澎湃的故事等着我。

  当时,我刚刚就在火车上丢了钱包,内有银行卡、学生证、校园卡,连买地铁票的钱都没有。于是厚着脸皮向路人借用支付宝转账兑换现金,当然最后还是没成功。北漂的第一课充满了意外。

  此前的人生,经历了那么多听话的选择,而如今想要反抗这庸俗的日常,不想再留下平淡的遗憾。即将毕业,22岁了,日子总该有些不一样。

  所以,在媒体被反复唱衰之际,还是选择到媒体锻炼,不仅是因为学了这个专业相关,也因为内心渴望记录这个时代的波澜壮阔与细水流长,来填补自己的平淡。

  如果可以乘愿再来,下一次,大学里,可以疯狂,不再平淡。但这种遗憾如今已然成为过去式,或许在未知的、接下来的无数4年中,我反而会怀念平淡,这谁又知道呢?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