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航线”机票为何涨价?多家航空公司京沪线经济舱全价上涨约10%

2018-06-28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崔国强

  从6月25日起,多家航空公司京沪线经济舱全价上涨约10%——

  “黄金航线”机票为何涨价

  目前,高铁对民航市场的分流效应已趋于平稳。由于素有“黄金航线”之称的京沪航线航班时刻资源相对紧张,适当提升票价可以有效增加航空公司利润;同时,随着消费升级,高品质出行方式已成为更多旅客的首选,航空公司适当调价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国内客流量最大的京沪航线,执飞航班数量和旅客运量均位居全国第一,航空公司利润率高,素有“黄金航线”之称。从6月25日起,国航、深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京沪线经济舱全价由1240元上调至1360元,涨幅约10%。航空公司上调票价是否合规?涨价是否会加重民航旅客负担,对国内航空市场影响如何?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扩大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范围,每个航季,各个航空公司可以调整的航线数量为上一个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航线总数的15%,每条航线每个航季无折扣票价上浮累计不超过10%。这成为“黄金航线”机票涨价的政策依据。

  目前,在“黄金航线”经营的共有东航、南航、国航、海航、中国联合航空、厦门航空、吉祥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据悉,2017年航空公司在该航线运输旅客750.68万人次,同比减少0.16%。由于高铁分流了民航客流,1月份至4月份,京沪航线客运量同比减少7.6%。

  广东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认为,虽然高铁对民航市场有一定冲击,但京沪航线商务旅客比例较高。随着京沪高铁开通多年,高铁对民航市场的分流效应已趋于平稳,高铁和民航的市场占比相对稳定,所以京沪高铁分流对“黄金航线”影响不是很大。

  綦琦认为,目前京沪航线的航班时刻资源相对紧张,在航空公司无法持续增加运力的情况下,适当提升票价可以有效增加利润;同时,由于机票平均价格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下降,随着消费升级,高品质出行方式已成为更多旅客的首选,航空公司适当调价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认为,夏季雷雨天气多发,航班不确定性增加,再加上提价,会导致航空公司京沪快线销售量短暂下降;但从整个夏秋航季来看,航空公司涨价对航班上座率影响不大,会给航空公司带来一定收益。

  记者查阅携程、去哪儿网等订票网站发现,机票价格仍多以折扣价成交,航空公司提价并不一定意味着实际机票价格增高。由于京沪航线竞争充分,仍有大量4折低价机票可供选择。

  李艳华认为,今年夏秋航季航空公司将对更多热门航线调整价格。在航空运输需求旺盛时,航空公司适当涨价不会过多影响销售,而是扩大了自主权,增加了价格调节的灵活性。

  目前,民航仍存在航班延误、服务质量提升难等问题,从根本上看,还是由于民航保障能力无法满足消费者激增的需求。“有节奏地提升部分竞争充分航线的机票价格,从中长期看有益于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綦琦说。(记者 崔国强)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