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东旺作品展“时代的肖像”

2018-06-27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日前,“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近百幅人物肖像,无不让观者为之动容动情。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

  忻东旺1963年出生于河北康保县忻家坊村一个普通农户家庭,自幼经历贫寒与艰辛。年少时,他走村串巷,靠画“炕围子”维持生计。因酷爱绘画,他在艰难环境中竭力追逐艺术梦想,一步步迈入崇高的艺术殿堂。2004年,他作为优秀艺术人才,被引进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在清华十年,是他艺术创作的盛期,创作了众多以农民工及各色社会人物为题材的作品,再现了中国社会变革的时代纹理及生动表情,触及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灵魂及情感深处,获得美术界的赞赏及广泛的社会关注,被誉为一个“时代的肖像”。2014年,忻东旺因病去世。

  作为一名教师,忻东旺把写生创作引入课堂,他与学生们一同画模特。从起稿到最后完成,学生们可以亲眼见证他整个写生创作的过程。这种身体力行、以身示范的教学方法,有说服力。除此之外,他十分在意和用心于画面细节。他将自己对生命的敏锐感受,以及对生命的尊重,倾注在画面形象每一处的细微表情中。他的现场写生,让学生理解生活形象如何转换为艺术形象,“美”和“创造”是如何在至真至诚的点滴的艺术劳动中显现。他希望自己的绘画表达出人文关怀的精神、民族的气质、当代文化的深度,以及人类审美的教养。他追求的艺术理想及境界,不是口号式自我标榜,而是躬耕亲为的艺术实践及生命觉悟所得。开幕式当天,忻东旺教授夫人张宏芳将他的两件代表作捐献给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职守》是东旺以清华美院的一位老师为原型创作的,他完成之后就表示,要捐给未来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今天我代他完成这个心愿。”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