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2020年每年将有1亿5700万国民走出国门去旅行

2018-06-27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田虎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田虎)6月27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发布会暨“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致辞时表示,预计未来五年出境旅游市场还会有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每年将会有1亿5700万的国民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戴斌表示,自2003年开始,中国旅游研究院每年都会公开发布一份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报告,见证了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高速增长,见证了中国出境游客的核心诉求从“美丽风景”到“移动购物”,再到“美好生活”的转型;也见证了国家对出境旅游从限制到开放,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坦然地把“出境旅游人次从8300万增加到1亿3000万”列入“过去五年的成就”。

  同时,戴斌指出,自2009年起,中国旅游研究院每年也会公开发布一份中国入境发展报告。“我们见证了过去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入境旅游从1978年的180.92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39亿人次,年均增幅达11.8%,增长了76.8倍;见证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入境旅游从萧条、低迷,重归恢复增长的新通道;见证了旅游、外交、宣传、公安、海关、口岸、航空、财政、税收等部门和海南、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地,为入境旅游发展所做出的努力探索和政策创新;也见证了旅游业界的入境团队的默默付出和长期坚守,为入境旅游市场振兴储备了宝贵的人力资源。”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从842.56万人次增长到1.31亿人次,年均增幅15.5%,增长了15.5倍。戴斌对此表示,近年来出境旅游增幅虽然回落到个位数,但是2018年仍然还会有7%的同比增长,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在综合研判断国家经济和国际形势的基础上,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出境旅游市场还会有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第一个百年中国梦实现的时候每年将会有1亿5700万的国民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戴斌表示,中国愿意与海外目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分享出境旅游的机遇,支持在中国开展旅游宣传和市场推广活动。希望世界各国在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方面相向而行,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旅行政策,给予更多善意的包容、安全与品质的保障,为旅游企业的跨境服务、自然人流动和商业存在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戴斌强调,发展入境旅游,吸引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游客到访中国,是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的国家战略。中国有美丽的风景和悠久的历史,也有灿烂的文明和美好的生活;既有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红色文化,也有依托经济社会发展,承载中国梦的优秀当代文化;既有发展入境旅游的决心和意志,也有发展入境旅游的改革与创新。希望国际友人多来中国访问,海外侨胞常来故乡看看,港澳台同胞多来内地和大陆走走。

  此外,戴斌认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正在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生活幸福为目标的中国梦正在成为新时代发展入境旅游的全新动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正在为新时代入境旅游注入新的灵魂、宗旨和导向。为此,希望政府部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放管服为导向,在签证、通关、购物、跨境支付方面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务实有效的便利,进一步扩大旅游服务贸易领域内的自然人流动、跨境服务和商业存在。希望旅游推广机构在平台建设、推广方式和人员培养方面改革创新,以体现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性。希望旅行服务商和资源供应商在销售渠道、外语接待环境、价格、服务和安全等方面下多些功夫,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