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德合作前景极具潜力——访“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

2018-06-27来源:新华网 作者:严锋 朱晟 徐扬

  新华社柏林6月26日电 专访:中德合作前景极具潜力——访“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

  新华社记者严锋 朱晟 徐扬

  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的德国著名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十分看好中国和德国的合作前景,认为双边合作极具潜力。

  西蒙说,中德近年来的双边贸易总体平衡,而“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改善中德之间的物流。他认为,现在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很现代化,中德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谈到德国有舆论宣称中国在德投资是“威胁”时,西蒙表示,不排除有少数种族主义者、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者,甚至一些根本不懂国际贸易的人持这种看法,但他不认为中国企业会主宰德国市场。

  西蒙说,中国企业早晚会进入德国市场,并逐渐在德国建厂,而中国在德投资逐步增多是全球化的正常现象,反之亦然——仅在中国太仓,就有280家德企建厂。当然,中国企业进入德国市场,确实会让德国企业感受到竞争压力,但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

  当被问及对中国企业在德投资兴业有何建议时,西蒙表示,从目前来看,中企在德投资的主要形式是并购,而不是新建工厂,对此,他有三点建议:一是雇佣本地管理团队,并设法消除双方语言沟通障碍;二是尊重当地习惯;三是敢于尝试,如果在本国市场取得成功,要有自信在国外市场也可以做到。

  西蒙认为,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型企业可以从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中学到很多东西。首先,要有不断进取的目标,立志成为领军企业,做到最好;然后,学会专注。企业在快速发展并大量盈利后,应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并努力实现国际化。此时若急于分心去做其他投资,不仅会招致失败,还会危及在原有细分市场上已经赢得的优势地位。

  西蒙是全球著名的中小企业管理专家之一,著有《隐形冠军》等三十多本专著,是“隐形冠军”概念首创者。

  所谓“隐形冠军”,是指虽不为公众熟知,但在某一细分领域或行业做到全球领先的中小企业,它们中有的甚至占据超过全球90%的市场份额。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