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2018-06-26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刘映花

  继小米之后,美团点评也开启了赴港上市之旅。6月22日,美团点评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腾讯持股20.14%,为美团第一大股东;创始人王兴持股11.44%。

  昨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三年收入增长超7倍。亏损也在过去三年里逐步收窄,从2015年的“亏损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亏损54亿元”,2017年更是收窄至“亏损28.5亿元”。

  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已达3.1亿。招股书引用的艾瑞报告称,按2017年交易笔数计算,美团点评已建成并运营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实时配送网络,2017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约53.1万人。

  从收入构成来看,美团点评的收入主要包括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及其他。2017年,餐饮外卖贡献62%的收入,但毛利率较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毛利率却高达88.3%。

  在经历多轮融资后,美团点评总融资额超过80亿美元,阿里、腾讯、红杉资本中国、老虎基金等都成为其重要股东。其中,腾讯持股20.14%,为美团第一大股东;红杉资本持股比例约11.44%;阿里持股比例约1.48%。但公司的控制权仍牢牢控制在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手中。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将设不同投票权架构,王兴为首的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拥有足够的表决权,并包揽3名执行董事的席位。

  尽管美团点评尚未进入股票定价阶段,但此前曾有消息称,公司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资60亿美元,赶超即将上市的小米。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